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鲁银行上会:贷款集中度高、资本充足率低,高管薪酬是员工8倍

2020年12月15日 11:40    来源: AI财经社    

  文|蒋澆 

  编辑|孙明 

  12月10日,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鲁银行”)于主板上会,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实际上,齐鲁银行筹备冲刺A股已久。2015年该行寻求主板上市未果,继而挂牌新三板。不过,齐鲁银行并未放弃主板上市。2018年11月,该行启动了转板A股的上市工作;2019年6月6日,齐鲁银行在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 

  历经一年半的等待,齐鲁银行A股IPO终于有了新进展,但不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就能高枕无忧。AI财经社记者发现,齐鲁银行目前存在贷款集中度高、核心资本充足率低等风险。此外,与其他城商行相比,齐鲁银行员工平均薪酬较低。2018年该行高层薪资达到了普通员工的8倍,差距高于一般的银行。 

  贷款集中度、 

  核心资本充足率低惹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于1996年成立,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一度因亮眼的业绩引发市场关注。 

  2017年,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20亿元,超过新三板曾经利润第一的九鼎集团,因而成为新三板新晋“盈利王”。2018年、2019年以及2020上半年,齐鲁银行盈利保持稳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收超58亿元,净利润18亿元。 

  尽管齐鲁银行业绩一直增长,但其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截至到2019年6月30日,齐鲁银行贷款客户主要所处行业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占公司总贷款额的22.24%、15.35%,前两大行业就占据了37.6%。上述两个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6.32%和4.46%。 

  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向最大十家单一借款人发放的贷款余额合计70.42亿元,占据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5.33%。 

  从风险层面上来看,若贷款较为集中的行业出现衰退,或者是前十大单一借款人贷款质量变差,可能会导致该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从而影响到资产质量、经营业绩以及财务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齐鲁银行主要贷款行业制造业的不良贷款陡然上升。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6月末,该行制造业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74亿元、7.03亿、7.34亿元,12.31亿元,分别占不良贷款总额的35.34%、47.44%、39.32%、60.89%。 

  与之相随的是,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逐年上涨,2016年末至2019年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4.55亿元、15.51亿元、19.43亿元、20.88亿元。 

  此外,齐鲁银行还存在着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风险。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三季度银行业监管指标,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4%。截至到今年9月末,齐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5.19% ,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76%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较去年同期的10.75%,下降了1.2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有金融行业人士指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银行大多面临资本金不足的情况,IPO是其获得资本补给的重要途径。 

  根据招股书,齐鲁银行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4.97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高管平均薪资161万, 

  约为普通员工的8倍,超出一般水平 

  贷款集中度高、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上市“补血”的齐鲁银行仍面临考验。除了上述问题外,AI财经社记者还发现,2016年至2018年,齐鲁银行高管平均薪酬一直上涨,而一般员工平均薪酬却在下降。与其他城商行相比,齐鲁银行高管平均薪酬相对较高,员工平均薪酬较低,且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较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至2018年,齐鲁银行高层管理银行平均薪酬为144.85万元、119.22万元、161.33万元,均超过百万且逐年上升。中层管理平均薪酬分别是70.01万元、79.04万元、75.75万元;而一般员工薪酬分别是19.77万元、19.71万元、18.74万元,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2018年,该行高管平均薪酬竟是普通员工的8倍以上,差距超出了行业平均水平。据媒体此前报道,2018年六大行董监年薪数据中,个人所领年薪超过百万的屈指可数。建行董监无一人年薪过百万。 

  即便是与同一性质的城商行相比,齐鲁银行高管年薪也属于偏高水平。据其他媒体统计,2019年,14家上市城商行仅有5家银行董事长年薪超过百万;其中,年薪最高的是宁波银行290万;最低2家银行分别为成都银行58.46万元,北京银行62.19万。 

  值得注意的是,高管薪酬偏高的齐鲁银行,员工薪酬平均值却比其他银行低。招股资料显示,2018年,齐鲁银行员工平均薪酬为30.97万元,低于同行业的36.52万元。

   

  今年以来,银行A股IPO遇冷。目前仅有厦门银行正式上市,重庆银行和上海农商行成功过会,还有15家银行排队候场。对于此次IPO的进展,齐鲁银行则表示,上市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一切皆以公开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齐鲁银行上会:贷款集中度高、资本充足率低,高管薪酬是员工8倍

2020-12-15 11:40 来源:AI财经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