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银行IPO迎监管51问:1425名股东未确权是否符合首发办法?

2020年12月14日 14:4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披露招股书近半年之后,广州银行A股IPO之路有了最新进展。11月27日,证监会披露了对广州银行IPO的反馈意见,要求广州银行对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部分年度监管指标低于指标标准、股东股权等51项问题进行回复。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逼近监管红线 

  证监会抛出的51项问题中,部分问题指向了广州银行贷款结构问题,包括贷款大量投向房地产行业、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较高等。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广州银行公司贷款业务主要分布在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三个行业,其中房地产占比约25%。 

  证监会要求结合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房地产业贷款的发放条件、需提供相应抵质押物的具体情况,补充说明广州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占比较高的原因,房地产业贷款质量是否下降,对该类贷款计提的损失准备是否充分等。 

  此前,广州银行在招股书中指出,为控制行业集中度风险,广州银行通过各项措施改善贷款行业结构,降低系统性风险。但若上述行业出现转型困难、大规模衰退等情形,将致使上述行业贷款质量恶化,对该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除了贷款行业集中度高,证监会注意到,广州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较高,2017年甚至超过监管指标标准。此外,广州银行2018年核心负债比例、2017年与2018年贷款拨备率等部分年度监管指标也存在低于指标标准或接近指标标准的情况。

   

  广州银行报告期内年度监管指标(来源:广州银行招股书) 

  记者查阅广州银行主要监管指标发现,在信用风险方面,2017-2019年,广州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60.70%、45.80%、47.62%。其中,2017年这一指标较≤50%的监管标准高出10个百分点,2018年下滑后,2019年该集中度再次提升至离监管红线不到3个百分点的水平。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在2017年也一度高达27.05%。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广州银行按业务类别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内前十大客户的主要情况,说明超过相关监管指标标准的原因,是否受到监管处罚,是否说明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等。 

  股权变动、关联交易引监管关注 

  2011年,广州银行提出“要以优化股权结构为目标,抓紧完成引资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上市目标”。彼时,其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超过90%,股权高度集中的问题成为其上市路上绕不开的坎。 

  经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一系列股权优化行动,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0年4月30日, 

  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广永国资”)分别持有发行前股份总数的22.58%、19.71%。广州金控直接和间接持有广州银行42.30%的股份,是广州银行的控股股东,其实控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前五大股东中,还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广州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来源:广州银行招股书) 

  在反馈意见中,广州银行股权变动情况、股权清晰情况以及与实控人的关联交易情况受到证监会关注。 

  例如,证监会要求广州银行说明设立时的合规性及主要股东的股权结构情况,说明并补充披露此前股东增资款或股权转让款资金来源,涉及国有产权变动的事项是否履行法定程序等;补充说明历史上代持事项清理是否合规,目前股权中是否尚存在信托、委托代持等名义股东与实际股东不一致的情形,是否存在股权权属不清等潜在纠纷。 

  另外,招股书披露,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广州银行共发生2466笔股权转让。截至2020年4月30日,由于股东人数众多,广州银行尚有311名非自然人股东和1114名自然人股东未完成确权。广州银行称,未确权股东所持股份数仅占股本总额的0.60%,占比极小。而证监会要求说明,尚有股东未确权事实是否构成股权不清晰,是否符合首发办法的相关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广州银行存在大额的关联交易,尽管广州银行称“关联交易均为本行作为商业银行与关联方发生的正常业务往来”,但证监会指出其关联方关系未完整披露控股股东控制企业情况,要求广州银行说明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出资资金金额及来源,报告期末是否存在挪用广州银行资金偿还大额负债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银行的关联方贷款方面,广州金控关联贷款余额14.32亿元、广州金控控制的企业关联贷款余额3.56亿元;关联方存款方面,广州金控吸收存款余额18.96亿元,广州金控控制的企业吸收存款余额1.44亿元。 

  今年10月8日,广州金控董事长被查的消息也曾引发市场关注。广州市纪委监委当日发布消息称,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悉,李舫金此前曾担任广州银行副董事长。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银行IPO迎监管51问:1425名股东未确权是否符合首发办法?

2020-12-14 14:42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