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鲁银行首发申请过会 中小银行融资提速

2020年12月11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12月10日,证监会公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75次会议审核结果,齐鲁银行首发申请获通过。进入下半年以来,银行IPO明显提速,中小银行正通过多种渠道融资“补血”,地方政府专项债驰援中小银行也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新三板“盈利王”过会

  2015年,齐鲁银行先行先试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2017年-2019年,齐鲁银行已连续三年蝉联新三板“盈利之王”。

  2019年6月,齐鲁银行IPO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2019年12日,齐鲁银行在证监会网站上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4.97亿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齐鲁银行获悉,截至11月末,齐鲁银行总资产3498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加423亿元。该行前11个月实现营业收入71.38亿元,同比增长10.48%;拨备前利润50.78亿元,增长15.04%;净利润22.04亿元,增长10.06%。

  截至11月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1.44%,较2020年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8.58%,较年初提高24.49个百分点。通过内部积累和外部永续债发行持续补充资本,该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截至11月末,其资本充足率14.92%,较2020年年初提高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质效明显。截至11月末,该行贷款总额1697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长21.1%。贷款投放持续向普惠领域倾斜,普惠贷款余额300亿元,较2020年初增长23.15%。与此同时,该行持续加大存款尤其是个人存款营销。截至11月末,其存款余额2497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长18.18%。

  多渠道补充资本

  齐鲁银行是今年第四家过会的银行,同时也有望成为继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之后,又一家来自山东的A股上市银行。

  进入下半年以来,银行IPO明显提速。截至目前,厦门银行已于10月正式挂牌上市,重庆银行、上海农商行也顺利过会。此外,广州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首发申请日前获得了证监会反馈。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除了齐鲁银行外,仍有15家银行IPO排队中,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其中,3家银行审核状态为已反馈,13家银行审核状态为已预披露更新。

  除了IPO之外,中小银行也正通过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渠道补充资本,专项债补充资本也于近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消息,广东省于12月7日招标发行100亿元专项债券,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资金运营主体,通过间接入股等方式向四家银行注资补充资本金。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在商业银行盈利普遍放缓的情况下,银行补充资本金需求明显提升,尤其是资本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银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齐鲁银行首发申请过会 中小银行融资提速

2020-12-11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