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资管规模连降11个季度 今年三季度末降至20.86万亿元

2020年12月04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12月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2020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8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432.79亿元,同比下降5.16%;信托资产余额较二季度末减少4182.31亿元,环比下降1.97%。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邓婷表示,行业管理规模的持续下降主要是顺应监管导向、主动控增速、调结构的结果,表明行业正从注重规模转向注重发展质量。

  资产管理规模连续11个季度下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由二季度末的21.28万亿元进一步降至20.86万亿元,连续11个季度下降。

  随着信托业转型的深入,信托的资产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在资金来源上,集合资金信托资产规模占比进一步提高。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6.92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0935.77亿元,占比为33.18%,较上年末下降3.92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873.18亿元,占比49.42%,较上年末提高了3.49个百分点。

  邓婷认为,单一资金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已经连续11个季度持续下降,表明行业在坚定走去通道、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转型之路。

  在信托功能上,投资类信托余额明显增加。截至三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余额为5.95万亿元,占比28.52%,较上年末提高1.53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余额为5.68万亿元,占比27.23%,较上年末提高3.52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9.23万亿元,占比44.26%,较上年末降低5.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末的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较二季度末增加了4257.06亿元,而融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则分别减少了4966.43亿元和3473.03亿元。邓婷表示,这反映了行业在三季度加大了压缩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的力度,更加积极地拓展投资类信托业务。

  超六成信托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领域看,信托业加速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加大扶持小微企业力度。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仍居首位,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其他、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资金占比分别位居第二位至第六位。

  根据银保监会的统计,三季度末,信托行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余额达13.1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2.97%,其中投向小微企业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41万亿元。

  工商企业一直是信托资金投向的第一大领域。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总额为5.42万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62.4亿元,这主要是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导致资金信托的规模整体下降所致。

  对此,邓婷分析认为,“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规模仅较年初下降1.21%,显著低于资金信托整体3.94%的降幅,也远远低于投向房地产、金融机构的资金规模降幅,表明信托业在压缩其他业务的同时,仍然力保对实体领域的支持。正因为如此,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较上年末提升了0.87个百分点,达31.47%。工商企业信托规模占比的提升表明信托公司顺应监管导向持续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复苏反弹。”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机构的核心使命。”邓婷认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应积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对金融服务提出的新需求,摆脱对传统融资业务模式和领域的路径依赖,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灵活运用股权投资、股债结合、夹层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综合投融资支持,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托资管规模连降11个季度 今年三季度末降至20.86万亿元

2020-12-04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