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双降 净值型产品发行环比增15%

2020年10月23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随着资管新规加速落地,打破刚兑稳步推进,银行理财不再是“规模至上”“收益为王”。在理财产品转型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正面临发行量和收益率持续走低的现状。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低,一方面源于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主要任务之一是稳步压降老产品,不再一味追求规模;另一方面,市场资金利率总体下行、近期股债行情分化,均对银行理财资金带来一定的分流作用。

  银行理财量价齐跌的背后,是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开放式转型正持续深入。从《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银行正在加快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逐渐成为理财市场的主流产品。

  银行理财发行总量下滑

  开放式产品环比增加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明显下滑。普益标准理财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下降明显。本季343家银行共发行了21348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7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060款。

  分银行类型来看,除了城商行、外资行发行量小幅增加外,其他类型银行发行量均有所下降。国有银行发行量降幅最大,减少735只,发行量占比环比下降2.34个百分点;其次是农村金融机构,减少526只,发行量占比环比下降1.25个百分点;股份行发行数量环比下降最少,减少122只,发行量占比环比增加0.1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低,但开放式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多。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三季度,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存续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共579151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489736款,较上期增加23437款。

  发行量下降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6%,较上期减少0.06百分点。从地域上看,该月有27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30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环比下降。

  相比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开放式预期型产品的收益率较高一些。其中半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开放式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均在3.70%以上,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达4.03%。

  针对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的现象,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内因方面,当前银行理财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理财子公司亟待设立,存量产品亟待整改,都对银行“除旧迎新”提出了较高要求。在外因方面,资本市场回暖,股市“巨无霸”相继出现,给市场资金带来了虹吸效应。解决现有问题的关键还是在内因方面,应加强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投研与创新,在获客方面加大力度,并加强线上化渠道的建设力度。

  “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丰富产品线,需要银行有强大的投研能力、策略组合能力以及产品运营能力。”徐承远认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数量增多,其日益完善的产品线或许能改善“量价齐跌”局面。一方面,从资产配置角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固收、混合类产品中,加大了中高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另一方面,从具体策略角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久期、风险等级、衍生金融工具使用比例、业绩比较基准等也更加灵活。

  加速丰富新产品布局

  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

  “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稳步压降老产品,加速丰富新产品布局,推进净值化转型。”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

  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为7326只,环比增加941款,环比增长15%。其中,7月、8月、9月净值型产品数量分别为2399款、2376款、2551款。

  从理财产品发行类型上看,预期收益型产品数量占比不断下降,净值型产品数量占比不断上升。在第三季度各类理财产品数量占比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数量为13669款,占总量的64.98%,环比减少2796款。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为7326款,环比增加941款。其中,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为6280款,环比增加791款;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为1046款,环比增加150款。

  从记者走访的情况看,银行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速度正在加快,净值型理财产品逐渐成为理财市场的主流产品。

  “由于收益率走低,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难卖了。”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逐步深入,从过去“懒得推”到如今主动向客户推荐净值型理财产品。而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提升。

  苏筱芮认为,在净值化转型进度上三个难度:一是业务规模。中报数据显示,国有大行净值占比较低,老产品所涉存量规模较大,需要以时间换空间;二是客群沟通方面。在净值化转型中,投资者教育面临更多挑战;三是产品设计方面。在净值化转型、理财子公司独立后,银行需要面临更为市场化的竞争,在产品合规、创新、用户体验等层面都存在一定的考验。

  在徐承远看来,目前投资者的接受度仍有待提高。面对净值化理财新产品,投资者较难在短期内改变以往的“储户思维”。同时,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大资管时代来临,激烈的竞争环境对银行的渠道销售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以及投研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性要求。在转型过程中,特别是中小银行在顶层设计、人才支持和系统支持等方面面临更大挑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双降 净值型产品发行环比增15%

2020-10-23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