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打虎继续:广州金控一把手被查,旗下2家排队IPO公司或受影响

2020年10月13日 12:53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丰凤鸣 报道

  临近退休,广州金控一把手、广州金融圈风云人物李舫金最终没能"平安着陆"。

  10月8日,据广州市纪委监委消息,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李舫金早年曾在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工作,被查时不仅是广州金控的一把手,还同时在广州金控旗下多个广州本土金融机构担任高管。就在李舫金被查之前十天,广州农商行发布公告称,李舫金因个人精力有限,已请辞非执行董事等职务。

  尽管广州金控表示李舫金被查事项对公司经营无重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金控旗下的万联证券以及广州银行目前正在A股IPO排队中,试图扭转该集团主要控股公司无一家在A股上市的尴尬局面。如今李舫金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将会给旗下子公司的IPO进程带来何种影响?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函等形式尝试联系采访上述机构。其中广州银行方面回复记者表示,"我行大股东前高管个人事件,不会影响行内上市工作进展。目前我行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截至目前万联证券尚未进行回复。

  广州金融圈大老虎"落马"

  如果说一家金融机构高管被查,在当地金融圈内掀起的是一次波浪,那么近期广州金控董事长李舫金的"落马",则给广州金融行业带来了一次海啸。

  广州金控是广州市政府的金融投资管理平台,原名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63.7亿人民币,2013年正式更名为"广州金控"。官网显示,目前广州金控业务产品涵盖银行、证券、信托、期货、基金等主金融板块,以及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小额贷款等类金融板块,可以说是金融牌照门类最全的地方金控平台。作为广州本土金融要素的重要持股方,广州金控控股了大业信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万联证券、广州金控期货有限公司等多个广州本土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已突破6000亿元规模大关。现年58岁的李舫金入圈后稳扎稳打,用几十年的时间成为广州金控一把手,其在地方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资料显示,李舫金1962年1月出生,本是广东省龙门县龙城中学的一名教师,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1987年7月至1997年7月,历任华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政治辅导员(学生工作秘书)、副科级学生秘书、党总支副书记、书记。1997年7月,35岁的李舫金正式开始踏上仕途。

  1997 年至2004 年间,李舫金历任广东省证监会国际部部长、中国证监会广州证管办机构监管一处处长等职务;2004 年11 月至2013 年7 月间,历任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3 年7 月起任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3月起,李舫金任广州金控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正式成为广州金控"掌门人"。

  

  广州地区的一位金融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李舫金的涉案内情不得而知,但在李舫金之前,广州金融圈已有多位机构高管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查。在广州金融圈深耕多年,李舫金在当地的关系早已是盘根错节。

  记者注意到,2019年8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广州市市管企业专职外部董事朱春秀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广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据了解,朱春秀在2007年9月至2013年7月,曾任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记者比对两者的简历发现,2006年12月15日,广州金控成立,在第二年,即2007年9月,朱春秀、李舫金同时进入该系统内任职。也正是朱春秀调离之后,原为副总经理的李舫金接任了其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职位。即在广州金控任职期间李舫金曾是朱春秀的老部下。

  客观的说,李舫金坐上一把手交椅之后的这几年,广州金控业绩表现不错。2017年至2019年,广州金控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达19.22%,2019年广州金控实现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12.94%。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金控的净利润从前一年的8.19亿元越升至32.49亿元,同比增长近300%,但在接下来几年中明显开始走下坡路。

  

  记者注意到,广州金控2019年曾风险管控问题遭广州市纪委通报。2019年10月8日,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公布24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显示,广州金控存在金融风险意识淡薄,管控机制不健全,发现问题处置不严谨,个别项目潜亏严重等问题。其中对于党委统筹驾驭能力不强,思想引领功能弱化等批评,直接责任人就是广州金控党委书记李舫金。

  旗下多个机构或将受到影响

  李舫金"落马"的消息在国庆期间炸雷,但回顾来看并非没有征兆。9月28日,广州农商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非执行董事李舫金因个人精力有限,请辞广州农商行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关联交易与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已于2020年9月27日向广州农商行董事会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即日生效。

  资料显示,广州金控持有广州农商行3.73%的股份,李舫金是股东派驻董事。结合广州农商行近来已有董事长王继康等多位高管被查,上述不常见的请辞公告节前就让外界议论纷纷。

  

  除广州农商行之外,李舫金还曾在广州金控旗下子公司广州银行、万联证券任职。目前广州金控主要控股公司无一家在A股上市,作为重要的主金融业务板块成员,上述2家机构被委以冲刺A股IPO的重任。

  据了解,广州金控总经理梁宇曾在2019年初的工作会议上表示:"2019年将全力推进万联证券、广州银行2家主金融机构IPO。"2019年6月21日,万联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材料被证监会接收。

  资料显示,万联证券于2001年8月23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注册资本59.54亿元,广州金控为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49.1%。李舫金早年在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的工作经历,让其具有丰富的证券监管经验。自2005年起,他就兼任万联证券董事长至今。

  2020年4月17日,万联证券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就万联证券的规范性、信息披露以及财务会计资料等三方面内容,提出了32个问题,直指万联证券的股权、关联交易、扣非净利润下滑等情况。

  记者注意到,2019年3月,万联证券原总裁张建军离职,由副总裁罗钦城接任。总裁变更不久,接下来万联证券的董事长一职或也将被迫迎来变动。行业人士表示,根据A股上市的基本要求,需要公司"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重大变化"。万联证券过去多年一直在高层人事上保持稳定,如今在上市的关键时刻高层动荡,或有不利影响。

  此外,2020年7月,在喊出上市口号9年之后,广州银行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上市,此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资料显示,李舫金在任广州金控副总经理时,曾担任广州银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对于上市进程是否会受李舫金被查事件波及的问题,广州银行方面回复记者表示并无影响。"我行大股东前高管个人事件,不会影响行内上市工作进展。"广州银行这样表示,并称"目前我行上市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不过,有行业人士指出,广东注册券商和营业部数量众多,作为广东省内的本地券商,万联证券在区域内竞争力并不大。从资本金情况来看,2019年广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上年均出现下降,资本待补充。因此上市是广州金控力推的主营机构发展路径。"上市除了能够有效补充资本外,还能促进机构完善公司治理。按照今年监管宽松的态度,这2家公司的IPO进程或将加快,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如今李舫金被查,加上曾任要职,可能会让这两家公司的上市进程出现变数。"还有市场分析人士提示,虽然高管违纪是个人问题不是公司问题,但仍需注意该事项对广州金控及旗下机构的声誉影响。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广州金控官网上,"领导班子"一栏中关于李舫金的介绍已经撤去,但并未发布相关离职或董事长人员更换的公告。广州金控10月9日发布的交易所公告中称,该公司目前一切运作正常,该事项对公司经营无重大影响。相关工作临时由总经理梁宇等主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节后打虎继续:广州金控一把手被查,旗下2家排队IPO公司或受影响

2020-10-13 12:53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