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金控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旗下广州银行IPO进程会否生变

2020年10月10日 10:39    来源: 界面新闻    

  原标题:广州金控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旗下广州银行、万联证券IPO进程会否生变?

  见习记者丨刘晨光

  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日前因董事长李舫金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而卷入舆论漩涡。

  9月28日,广州农商银行(01551.HK)发布非执行董事辞职公告称,因个人精力有限,非执行董事李舫金于2020年9月27日向董事会书面申请辞去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关联交易与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即日生效。

  这个看似平平无奇的辞职公告,却在国庆假期即将结束之时有了进一步注脚。

  10月8日,据广州市纪委监委消息,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一消息引发行业“地震”。

  根据广州市纪委监委公布资料,李舫金1962年1月出生,1980参加工作,曾在华南师范大学外语系工作。1997年7月开始,李舫金曾历任广东省证监会广州证管办国际部部长、机构监管一处处长、一处党支部书记等职。

  2006年12月,广州金控成立,2007年9月李舫金在其中任职,2016年3月起,李舫金任广州金控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广州市政府整合广州市属金融产业的重要平台,金融板块是该公司核心板块之一。控股金融机构包括大业信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万联证券、广州金控期货有限公司多个机构,主要涉及银行、资产管理、信托、期货、担保等内容。

  根据广州金控2019年债券年度报告,公司当年收入合计136.69亿元,较2018年的123.83 同比增长10.38%,其中利息收入占比高,2019年为109.98亿元,占比超过80%。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金控旗下广州银行、万联证券近年来都在进行IPO,拟登陆资本市场。

  根据公开资料,广州金控直接和间接持有广州银行股份比例42.3%,为广州银行第一大股东,李舫金此前也曾担任广州银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从广州银行方面来看,该行计划上市已经近10年,但迟迟未能如愿。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原名广州城市合作银行,由原广州市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及广州市财政局共同发起设立,2011年广州银行便开始筹备上市,却因股权过于集中搁置多年。

  根据最新招股书财务数据,2019年广州银行实现营收133.79亿元,同比增长22.35%,净利润43.24亿元,较上年的37.69亿元增长14.7%。不过,广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变动,2019年分别为12.42%、10.14%、10.14%,较2018年度分别同比减少0.96%、1.1%、1.1%。

  资产质量方面,广州银行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35.18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亿元,增幅高达70.59%;不良贷款率1.19%,比上年同期上升0.33个百分点。

  广州银行近日卷入一场法拍房之争,据媒体报道,有购房者用远低于同区平均的价格购入法拍房,此为广州银行处置的不良资产,但是购房者不仅没入手房产,还被拘留。

  另一方面,万联证券也在冲刺IPO,在2019年6月递交申请,公司于2001年成立,李舫金自2005年起就担任万联证券董事长。

  根据招股书,广州金控持有万联证券49.1%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同时还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永国资间接持有万联证券26.89%的股权,合计持股达75.99%。作为广州为数不多的本土券商,万联证券2019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13.44亿元,同比增幅 21%;净利润 4.11亿元,同比上升62%。

  根据2019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排名,万联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列第61和52位,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37%以及0.33%。

  今年4月份,万联证券收到证监会给出的近万字反馈意见,针对其规范性、信息披露及与财务会计资料等三方面提出几十个问题。

  值得留意的是,万联证券近日刚刚收到罚单。9月28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万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主要称万联证券作为中钰科技时任主办券商,在对其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事前审查、持续督导其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等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五十四条的规定。

  有分析指出,违纪不属于法定的不符合上市情形,要看监管机构如何判定。此外,违纪是个人问题不是公司问题,如果李舫金不再是万联证券董事长,也不会触发发行条件。

  此番李舫金事件是否对上述两家机构的IPO造成实质性影响仍有待观测。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金控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旗下广州银行IPO进程会否生变

2020-10-10 10:39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