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金控董事长李舫金被查,子公司广州银行、万联证券IPO存忧

2020年10月09日 08:32    来源: 第一财经     安卓

  9月28日,广州农商行一纸公告显示,其非执行董事李舫金因个人精力有限,请辞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关联交易与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已于2020年9月27日向董事会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即日生效。

  外界尚在好奇原委之时,10月8日,据广州市纪委监委消息,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消息一出,广州金融圈巨震。

  广州金控是广州市政府的金融投资管理平台,是广州本土金融要素的重要持股方。作为其“掌门人”,李舫金在本土金融圈的地位可见一斑,其任职于多个本土金融机构,包括广州银行、万联证券、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以及上述的广州农商行等。

  而就在去年初,广州第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述责述廉述德(下称“三述”)会议上,李舫金作为当时参加“三述”的唯一一名市属国企党委书记曾说过这样的话:“三述”是对自己过去一年履责守廉立德情况的回顾和总结。只有工作多出汗,“三述”才能不冒汗。

  显然,他所言的承诺并没有兑现。

  广州银行、万联证券IPO再添波澜

  据公开的履历资料显示,李舫金于1962年1月出生,广东龙门人,1980年9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硕士。

  2006年12月15日,广州金控成立。在第二年,即2007年9月,李舫金就开始在其系统内任职。2016年3月正式成为广州金控“掌门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可以说,在李舫金时代的广州金控,业绩还是不错的。2017-2019年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9.22%,其中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1.62亿元,同比增长12.94%。截至2019年末,广州金控下属全资及控股的公司共有15家。

  从营业总收入的构成来看,金融板块是广州金控营业总收入的主要来源,其收入贡献度维持在90%以上。金融板块又主要以银行与证券业务为主,即广州银行、万联证券。

  广州银行是广州市为数不多的本土商业银行之一,广州金控直接和间接持有广州银行42.30%的股份,为广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今年7月,广州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拟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登陆深交所。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广州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32.20亿元、37.69亿元、43.24亿元。李舫金此前也曾任广州银行副董事长。

  万联证券也是广州为数不多的本土券商之一,广州金控直接持股49.10%。2019年6月,万联证券递交了IPO申请,2020年4月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万字反馈意见,针对万联证券的规范性、信息披露及与财务会计资料等方面提出多类问题。

  李舫金自2005年起就担任万联证券董事长。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万联证券归属净利润为3亿元、3.11亿元、2.54亿元。

  此次李舫金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也为这两家旗下子公司的IPO之路蒙上了一丝不确定性。

  创设的立根再贷巨亏4.83亿元

  除了金融业务以外,广州金控的类金融业务板块整体占比不仅较小,而且盈利水平也在下滑,尤其是其中的广州立根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立根再贷”)。

  立根再贷成立于2013年10月,首任董事长即为李舫金,2019年末,立根再贷注册资本为10亿元,广州金控持股59%,为其控股股东。

  立根再贷是全国首家小额再贷款公司,盈利模式方面,立根再贷通过对小额贷款公司放款,负责小贷公司同业拆借和组织小额贷款公司头寸调剂等方式收取利息。

  根据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立根再贷小额再贷款业务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4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6.8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7.49%,实现营业总收入2.06亿元;实现净利润-4.83亿元。

  李舫金简历如下:

  李舫金,男,汉族,1962年1月出生,广东龙门人,1980年9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硕士。

  1980年9月至1983年9月,在广东省龙门县龙城中学任教;

  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在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英语专业本科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7年7月至1997年7月,历任华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政治辅导员(学生工作秘书)、副科级学生秘书、党总支副书记、书记;

  1997年7月至2004年6月,历任广东省证监会广州证管办国际部部长、机构监管一处处长、一处党支部书记(1999年3月至2003年1月,在首都经贸大学金融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4年6月至2007年9月,历任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2007年8月至2007年9月,兼任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委员);

  2007年9月至2014年5月,历任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委员、董事、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07年9月至2011年7月,兼任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7月至2014年5月,兼任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5月至2016年3月,任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14年5月至2014年12月,兼任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3月至今,任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金控董事长李舫金被查,子公司广州银行、万联证券IPO存忧

2020-10-09 08:3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