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扛起银行理财大旗 FOF权益占比有望提升

2020年09月24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梳理中国理财网数据发现,截至9月23日,仅名称中含“FOF”(基金中基金)字眼的银行理财产品有106款。其中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有89款,占比高达83.96%。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加码FOF投资是银行资管转型的重要方向,目前银行理财子FOF产品中,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比例已经有所提高,未来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银行理财添利器

  日前,工银理财新发布了一只FOF产品——工银理财·全球臻选固定收益类封闭式理财产品,该成品期限为1088天,业绩比较基准为4.8%(年化),1元起购。

  据介绍,该产品运用“核心-卫星策略”,核心资产以固定收益类基金和债券为主,权益部分以全市场选股主动型基金为核心,承担资产配置目标的主要任务;“卫星”资产适时配置于股票、商品型基金,灵活运用主题、行业、风格类指数基金执行快速资产配置。

  基金选择方面,工银理财表示,其运用“基金精选策略”,通过基金投资研究体系和多维度评价模型,对底层基金和基金经理进行精选和长期跟踪,重点选择在中长期综合表现优异且稳定性较高的基金进行投资。

  “比起直接投资股票,银行理财子更侧重于对管理人(基金公司)能力的选择,委托他们来进行股票投资。”某股份行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FOF是指以基金为投资标的基金,是各类基金的投资组合,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中国理财网数据后发现,截至9月23日,仅名称中含“FOF”字眼的银行理财产品有106款。其中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有89款。具体看来,银行发布的FOF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次是混合类产品,权益类仅1只,为华夏银行发布的龙盈权益类G款1号三个月定开FOF型理财产品。

  权益类配置动力强劲

  “对于正在加速转型的银行理财来说,FOF/MOM(管理人中管理人)业务是一种重要的业务形式,也是拓展投资边界和能力的主要方式,实现理财产品多元化资产配置。相比较公募FOF来说,银行理财可以通过专户形式扩展资产和策略类别、设计个性化的费率结构等,在发展FOF/MOM类业务上更具优势。”光大理财股票投资部投资经理雷燕军日前表示。

  一位银行理财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银行理财子之所以将FOF作为重要方向,主要原因是FOF可以将基金打包分散风险。另外也有银行理财子内部问题,其投资层面挑选股票的精力有限,而投资FOF可以有效地节省精力。

  上述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原本由银行总部管理,之前银行都是大资金池,保本保收益,而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子产品不保本保收益,更有动力去做权益产品。

  他透露,目前银行理财子的FOF产品中,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比例已经有所提高,且未来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扛起银行理财大旗 FOF权益占比有望提升

2020-09-24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