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阳银行存款规模呈负增长,住宿和餐饮业不良率逾25%

2020年09月16日 07:52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贺向军 实习记者 罗丽云 报道

  日前,贵阳银行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在13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仅有贵阳银行存款规模为负增长。此外,资产及贷款规模增速、零售贷款规模、零售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均低于其他12家A股上市城商行。

  贵阳银行存贷款业务不仅增速落后,还屡次暴露出内控问题。今年以来,贵阳银行领了14张罚单,共计被罚49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虚增资产负债规模、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等。

  今年上半年,贵阳银行的营业收入为80.27亿元,同比增长18.6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30亿元,同比增长6.68%,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幅41.92%,拖累了部分净利。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贵阳银行不良双升,不良贷款余额34.14亿元,较年初增长4.5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底上升了0.14个百分点至1.59%,在13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上升增幅居首位。此外,拨备覆盖率及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下滑。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截至上半年末,贵阳银行的住宿和餐饮业贷款余额仅占该行企业贷款总额的1.49%,但不良贷款按照贷款投放的前十位行业分布,住宿和餐饮业的不良率最高,达25.27%。贵阳银行表示,住宿和餐饮业不良率较高主要受镇远镖局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公司及相关自然人系列违约的影响。

  记者就存贷款规模增速、资产质量等问题致电并致函贵阳银行,截至发稿时为止,记者暂未收到回复。

  存贷款规模增速垫底 相关业务屡收罚单

  记者统计发现,在13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仅有贵阳银行存款规模为负增长,资产规模、贷款规模增速垫底。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718.01 亿元,较年初增加114.01亿元,增长2.03%;存款余额3291.41 亿元,较年初减少40.93亿元,下降1.23%;贷款余额 2145.60 亿元,较年初增加 100.45 亿元,增长 4.91%。

  存款业务方面,该行对公存款余额 2056.82 亿元,较年初减少143.34亿元,下降6.51%,存款稳定性有待提升;对私客户存款余额1129.70亿元,较年初增加154.50亿元,增长15.84%,占总存款的34.32%。

  另外,资产新规出台以来,贵阳银行一直在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成果显著。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理财存续规模799.49亿元,较年初增长3.44%,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733.10亿元,较年初增长 17.20%,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比例为 91.70%,是A股上市城商行中占比最高的银行。

  贷款业务方面,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占资产总额的37.52%,较年初上升1.03个百分点。对公贷款余额1688.77亿元,较年初增长5.01%,占贷款总额比例为 78.71%。

  值得关注的是,贵阳银行年报中表示,该行在持续深化大零售战略转型。记者统计了13家A股上市城商行上半年零售贷款业绩,数据显示,贵阳银行的零售贷款规模垫底,个人贷款余额 456.83 亿元,较年初增长 4.56%,总额尚不及北京银行的十分之一,零售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为最低,仅为21.29%。

  

  贵阳银行存贷款业务增速垫底的同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行还因存贷款等业务违规共收14张罚单,共计被罚490万元。

  6月,贵阳银行连收10张罚单,其中有3张是处罚个人;7月份,该行再提9张罚单,2张为个人。业务违规原因包括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理财资金投资本行信贷资产收益权,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虚增资产负债规模等。

  住宿和餐饮业不良率高达25.27%

  经营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贵阳银行受利息净收入增长17.04%至65.25亿元的推动,实现营业收入80.27亿元,同比增长18.6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0 亿元,同比增长6.68%,主要原因在于信用减值损失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1.29%吞噬了部分净利。

  2020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因素,贵阳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滑。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贵阳银行不良双升,不良贷款余额34.14亿元,较年初增长4.5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底上升了0.14个百分点至1.59%,在13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上升幅度居首位。

  不仅如此,2017年-2019年,贵阳银行均呈现不良双升状态。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6.82亿元、23.06亿元、29.61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34%、1.35%、1.45%。

  半年报中披露了贵阳银行贷款投放的行业分布,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储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四个行业的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的比例均超10%,分别为30.22%、10.39%、10.20%、10.02%,住宿和餐饮业贷款余额为25.20亿元,仅占公司企业贷款总额1.49%。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贵阳银行不良贷款按照贷款投放的前十位行业分布,住宿和餐饮业的不良率最高达25.27%。

  

  贵阳银行表示,住宿和餐饮业不良率较高主要受镇远镖局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公司及相关自然人系列违约的影响。

  因借款合同纠纷,该行将镇远镖局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作为被告,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各方已达成调解,调解书生效后,镇远镖局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及连带保证人、抵押人均未履行还款义务,该行已向法院申请执行,现该案正在司法执行程序中。"本行已针对该笔贷款计提损失准备,该诉讼不会对本行财务或经营结果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贵阳银行称。

  此外,今年上半年,贵阳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及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下滑,拨备覆盖率下降6.24个百分点至285.6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资本充足率为13.31%,较年初分别下降0.07个百分点、0.14个百分点、0.30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银行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32.18亿元,总行位于贵州省贵阳市。2016年8月,贵阳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19年,贵阳银行前十、五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合计分别为11.24%、8.77%,其中第一大股东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质押比例占公司股本的3.61%。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阳银行存款规模呈负增长,住宿和餐饮业不良率逾25%

2020-09-16 07:52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