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告别实体卡,数字银行卡来了!怎么用?

2020年09月01日 08:04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8月31日,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主流手机厂商、重点合作商户及支付机构,发布数字银行卡“银联无界卡”,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申卡、快速领卡,为持卡人提供新一代支付体验。

  可线上申卡绑卡用卡

  银联无界卡是应数字支付时代用户需求发布的数字银行卡,推出借记卡和信用卡两类卡种。依托云闪付APP等平台,银联无界卡为持卡人提供数字金融服务。据介绍,银联无界卡有以下特点——

  为传统银行卡赋予数字形态,通过数字化服务,满足用户消费、存取现、转账、手机闪付、条码支付等多元化支付需求;

  发卡用卡高效便捷,境内外用户可以通过云闪付APP、商业银行APP或手机钱包等多种渠道快速申卡、绑卡和用卡,同时实现“卡码合一”,可手机一键调取无界闪付卡和无界卡二维码,任选手机闪付或二维码支付;

  确保支付安全,通过支付标记化、通道加密、实时风控等全方位的技术手段,对卡号、有效期等信息进行全程防护,保障用户的资金与信息安全;

  申卡时,用户可在云闪付APP、商业银行APP或手机厂商钱包等多个平台线上操作。申请成功后,理财、消费、支付等金融功能全支持,并可一键绑卡至京东、度小满等商户APP,满足各类场景消费需求。用户在云闪付APP中更可实时查看和管理银联无界卡交易情况。

  

  银行卡迈向数字化新阶段

  记者获悉,此次银联无界卡在境内外同步发行,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部分区域性银行及互联网银行如江苏银行、微众银行等将加入首批试点。

  即日起,持卡人通过云闪付APP银联无界卡专区及商业银行APP可陆续申请用卡,通过云闪付APP申请还可立享50元商超数字礼券,在全国各地沃尔玛、家乐福、全家等商超便利店购物时抵扣现金。银联无界卡还为用户提供覆盖全球的专属卡权益。

  什么是数字银行卡?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表示,数字银行卡没有实体卡的物理形态,采用了虚拟银行卡发卡系统,用户在线上完成申领、开通并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一级巡视员樊爽文表示,银联无界卡实现了发卡模式、管理模式、安全应用全流程的数字化,是银行卡产业迈向数字化新阶段的重要一步。

  数字银行卡并非首次推出。8月15日,百信银行联合百度发布了基于虚拟发卡系统的数字银行卡“百度闪付卡”。该卡无实体卡的物理形态,依托百度APP,以智能小程序为载体,申请开通全在线上进行,可以面向用户提供普惠信贷、零钱理财、支付消费和生活缴费等数字金融服务。

  面签环节仍存挑战

  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数字货币与数字银行卡是什么关系?业内人士分析,数字货币是由央行主导发行的法定数字人民币,和数字银行卡并无关系,但数字银行卡同样革新了传统银行卡支付体验模式。

  数字银行卡申请开通均在线上,远程面签就要来了吗?并不完全是。据了解,对于在银行首次开通新账户的用户来说,面签环节依然必不可少;如果想要取现金,仍需要在银行网点面签后才能实现。

  对于此类数字银行卡是否能够在更多银行中推广,董峥说,监管部门可以逐步放开对于这种类似于线上申领银行卡模式的试点。如在相关银行卡申请方面,引入成熟的“OCR+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技术,在用户以网络申请相关银行卡时通过远程面签方式完成获客,再以虚拟卡和和实体卡两种形式用于移动支付和线下商户的刷卡交易。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告别实体卡,数字银行卡来了!怎么用?

2020-09-01 08:0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