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金融开放大事件!非银联人民币卡来了

2020年08月29日 08:31    来源: 北京日报    

  28日上午,在杭州市,美国运通与连连集团在华合资清算机构——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这意味着中国境内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连通公司迎来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标志中国支付行业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如何使用?

  支持主流移动支付平台绑卡支付

  过去中国境内的每一张银行卡,只要涉及人民币消费,就绕不开中国银联,卡上也少不了一个“银联”的标识。但对于来中国旅游、商务、短暂居住等国外用户来讲,其经常使用的VISA卡在中国境内的许多地方并不适用,往往通过提取现金进行消费。今后国内用户能够申请由美国运通负责清算的银行卡——卡面上有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标识的单标人民币卡。

  记者刚刚从揭牌仪式活动现场获悉,全新的美国运通品牌人民币信用卡不仅能在境内外接受美国运通卡的线上线下商户使用,也能在国内主流移动支付平台绑卡支付,并且所有境内外消费均以人民币结算和入账,持卡会员每月只需直接还人民币即可。连通公司已携手合作伙伴开始稳步扩大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境内的受理商户版图。

  从8月开始,连通公司携手包括国内16家主流银行、3大移动支付头部平台和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内的首批合作伙伴分批稳步有序地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

  从此前披露的名单来看,首批合作的银行(合作发卡及商户收单)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首批合作的移动钱包运营商(绑卡交易)包括云闪付、腾讯金融科技和支付宝;首批合作的第三方收单机构(商户收单)包括拉卡拉支付、通联支付、富友支付等。

  美国运通成立于1850年,服务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集发卡、商户收单和支付清算于一身。作为国际卡组织巨头之一,美国运通对于不少经常使用信用卡的人来说并不陌生,更为大众所熟知的是有“卡中之王”称誉的百夫长黑金卡。

  据介绍,在银行现已发行的美国运通品牌人民币信用卡产品中,有不少是首次引入中国市场,例如美国运通耀红卡,以及针对企业客户的信用卡产品,如美国运通品牌小微企业卡等。

  有何意义?

  提高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水平

  对于外资巨头而言,中国的信用卡市场极具吸引力。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86.58亿张,环比增长1.52%,增速较上季度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此前,6月13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央行向美国运通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美国运通成为了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外卡组织。

  “这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有利于提高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水平和人民币国际化,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支付服务。”央行称。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分析师王蓬博表示,这是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中标志性事件,代表着我国清算市场向着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同时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权利,特别是美国运通的客户服务口碑特别是服务高端客户方面在全球知名,为经常需要出国的国人以及在中国居住就业的外籍人士提供便利,人民币结算也让国内游客出国更加方便。

  挑战银联?

  偏重提供差异化服务

  中国银联作为中国第一家获得银行卡清算牌照的卡组织,已经在国内开展清算业务超过10年。业内人士普遍分析,美国运通入局后,意味着曾经“一家独大”的中国银联将迎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但是挑战银联的地位还需时日。

  王蓬博说,美国运通很早进入了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比较了解和熟悉,对政策的方向把控也更加敏感,其高端客户服务体系相对比较完整,一直拥有良好口碑,这些都是其进入国内市场的天然优势。对支付行业来讲,清算市场多了一个有力的竞争者,实际上等于放进来一条“鲶鱼”,能够让清算市场更加透明合规有活力,最终会给用户和合作者更多让利。

  “我们将结合美国运通与连连的优势,以产品管理、客户管理、风险及信息管理领域三大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差异化服务。”连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伟德表示:“我们有能力携手合作伙伴一起满足从大众市场到超高净值市场的各消费层级人群中对服务品质和体验有追求的客户需求,以及从小微企业到世界500强的各类企业客户的业务发展需求。”

  王蓬博分析称,技术服务能力方面,对接银行、三方支付收单机构以及三大钱包运营商需要时间积累,从长期来看连通公司势必要继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品牌效应方面,银联品牌深入人心,和行业绑定更加深入,在政策支持和行业合作方向都存在巨大优势。此外,国内信用卡市场已接近饱和,竞争极为激烈;国内刷卡消费笔数降低很快,现在都是基于账户的二维码移动支付,再去推卡可能意义并不大,主要还是要倚重线上市场。

  前有中国银联深深扎根银行卡市场,后有Visa和万事达期待入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通过合资公司已经获得银行卡支付清算牌照的美国运通,Visa和万事达卡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申请工作。今年2月11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央行审查通过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按照相关规定,万事网联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央行表示,银行卡市场开放是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批准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央行将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市场准入工作,并持续完善准入后全流程监管体系,在开放的同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国金融开放大事件!非银联人民币卡来了

2020-08-29 08:3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