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权农商银行信贷经理违法放贷 致20余人莫名背上巨额贷款

2020年07月22日 12:21    来源: 和讯银行     刘跃

  2017年,张某突然发现支付宝借呗、花呗均无法使用,查询征信结果后得知,自己曾有一笔30万元贷款未偿还。

  相同遭遇的还有孔某,2018年,孔某准备分期买房,查征信时发现自己有一笔农商银行30万元的贷款处于呆账状态。

  这些莫名背上的贷款,最后均指向民权县农商银行。

  信贷经理违法放贷近千万

  7月21日,民权县人民法院一份判决书,揭开了民权农商银行信贷部经理为他人违法放贷,导致20余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上大额债务。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11月至2017年8月,被告人李伟在任民权县农商银行振兴支行信贷部经理期间,在明知贷款实际使用人李某国,以他人名义贷款的情况下,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等规定,为李某国发放贷款29笔共计870万元,案发前已归还24.857万。

  2017年9月,被告人李伟又以同样方式发放给实际使用人赵某卿3笔贷款共计90万元。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民权县信用社2014年出台的《民权县信用社个人经营贷款管理办法》规定,信贷经理应当去借款人经营场所实地查看、核实借款人的营业执照,与借款人面谈考察借款用途,应去担保人所在单位进行核实。

  “我没有按照规定逐一核实,就直接上报审批了。”李伟承认,对贷款担保人是否为本人签字,职业身份是否真实,均没有进行核实。

  20余人莫名背上巨额债务

  在2017年,张某的支付宝蚂蚁借呗和花呗都不能用了,去查征信后发现,2015年11月有一笔农商银行的30万元贷款借出来后没有偿还。据受害人张某证实:我去找农商银行主任李伟问怎么回事,李伟说这个贷款还是李某国用的,是拿我2014年的贷款手续办理的。我问李伟“我没有来,也没签字,他怎么贷的款?”李伟说“他只要把上一笔贷款还上就能用,我现在正联系李某国,把你的贷款还上就没事了。”

  张某表示,后来我去了几次农商银行纪检室,也没有解决问题。我没有向农商银行提供过户口本和复印件和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借款申请、个人贷款调查面谈表、个人借款合同、借款自主支付申请书、保证合同、授权书、贷款自动扣划协议书上的签字不是我签的。

  据受害人孔某证实,我2018年买房,银行提示征信有问题。后到民权县农商银行监察室问这件事,监察室的人说知道我们的贷款手续是假的,都是他单位的李伟和李某国合伙做的。

  另有多人在不知情情况下,被李某国冒名贷款。李某国供述,“2014年至2016年期间,我陆陆续续做了29份贷款手续,一份贷款30万。信用社办理贷款要求不严,只要贷款手续签字,就可以把贷款领出来。”从农商银行骗取出来的870万元贷款,李某国用之投资洗浴中心、足浴城、服装店及偿还银行利息。

  因涉嫌犯违法发放贷款罪,2019年3月19日,民权农商银行振兴分行原信贷部经理李伟被民权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经民权县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李伟作为银行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造成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

  法院判决,判处李伟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骗贷人李某国将另案处理。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权农商银行信贷经理违法放贷 致20余人莫名背上巨额贷款

2020-07-22 12:21 来源:和讯银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