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拓展绿色金融渐入佳境

2020年07月10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山河秀丽的云贵高原面临一定的生态环境压力。随着“两山”理论的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金融机构纷纷发力绿色金融市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云贵两省了解到,兴业银行依托自身绿色金融优势,为多家企业排忧解难,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色扶贫等方面交出了漂亮的答卷。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22232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4724亿元,融资余额10996亿元。

  大额授信支持水环境治理

  昆明坐拥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原湖泊——滇池。近二十年来,随着昆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滇池曾一度面临水环境污染与水资源短缺的双重困境。

  昆明滇池投资公司是昆明市政府授权的负责滇池污染治理规划项目的投融资公司。2015年,兴业银行围绕昆明滇池治理项目,由总行绿色金融部牵头成立专家小组对滇池项目设计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从服务方案设计到80亿元授信获批,我们仅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给予昆明滇投单一客户主体授信17亿元,主要用于滇池治理。截至今年3月末,授信项下融资余额8.1亿元。”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彭疆说。

  在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整个企业金融板块的融资余额中,绿色金融业务占比达50%以上,不仅是该行各项业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有力推动了云南“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

  践行“绿色扶贫”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鉴江作为县内主要河流,存在河道堵塞、水质污染、驳岸冲刷等问题,中下游还存在水灾隐患,雨季时农田常被冲垮,给当地群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2017年,福建龙元建设集团中标鉴江小流域治理PPP项目,并于次年展开河道疏通、雨污分流、修建路桥和加固堤坝等治理工作,以解决鉴江水质污染、水土流失的困境。

  融资难是掣肘PPP落地的关键因素。据了解,该项目由社会资本方龙元建设牵头,和天柱县政府出资人代表一起组建项目公司进行运维,项目总投资14.91亿元。其中,兴业银行为龙元建设提供了11.7亿元的绿色贷款,最终促成该项目的成功落地。

  天柱县是贵州省66个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过去曾经以矿产开采为支柱产业,项目成功实施,将有效推动当地产业的绿色转型发展,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色金融良性发展

  兴业银行从2006年开始以节能减排融资业务为切入点,率先开拓国内绿色金融市场,2008年,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2019年,该行提前一年完成了融资余额突破一万亿元,客户突破一万户的“两个一万”绿色金融中期发展目标。截至2020年5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22232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4724亿元,融资余额10996亿元。

  近年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和客户数均实现了近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并且依托赤道原则建立的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绿色信贷不良率约为银行平均资产不良率的1/4,保持了较高的资产质量。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表示,绿色金融具有重要的资金导向作用,可以在重点领域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绿色发展。兴业银行创新推出了一批像“绿创贷”“节水贷”“环保贷”“绿票通”等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并在内部配套了一系列措施,如在银行业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专项绿色信贷规模和专项风险资产,在项目审批上优化授信政策,对分行进行差异化授权,开设绿色通道,绿色项目优先审批等,确保绿色金融项目及时落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业银行拓展绿色金融渐入佳境

2020-07-10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