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资金也“瞄准”股市 机构建议提升权益类产品占比

2020年07月10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李玉雯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迈入7月,A股表现气势如虹,主要股指均拉出大阳线,市场交投活跃,投资者情绪回暖。截至7月9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450.59点,上涨1.39%。

  股市回暖之下,银行理财资金也在“瞄准”股市。

  实际上,5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债市大幅度调整,此前以固收类投资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也颇受影响,多个产品收益率出现浮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债市承压下,有银行理财子公司计划在权益类产品上进一步加码。

  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类资产配置是银行理财优势,资本市场始终是关注的重点。

  还有两位资深银行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目前发行的产品,以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为主,是符合投资者偏好的,而且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固收类产品仍然会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体系中占绝对主导地位。同时他们也指出,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投资能力的提高,权益类的产品会在其资产配置比例中不断上升。

  “超配”权益类资产

  交银理财在日前发布的《2020年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展望报告》中提出细分类别资产配置意见,其中对存款及利率债等短期和中期的配置建议均为“低配”,与之相对应的是,其对于A股、港股在短期和中期的配置建议上则都给予了“超配”。

  上述报告表示,对存款及利率债等给予“低配”的配置建议,原因在于短期资金利率仍处在逐步向政策利率靠拢的趋势中,同时长端利率继续宽幅震荡可能性较大,资金面相对上半年边际收紧,因此建议多看少动,择机把握交易性机会。

  而对于A股和港股,交银理财持有的观点是,宽松的资金面会增加机构配置股票类资产的力度,宽信用背景下盈利修复带来估值提升。另外,港股估值处于低位,则受益于风险偏好提升和盈利改善。

  交银理财认为,一方面,从估值水平来看,恒生指数和上证指数在全球处于较低水平,具有相对配置价值;另一方面,随着纳入权重和外资流入比例的提高,本地市场与美国股票市场的相关性均加强,投资风格趋同。同时,外围货币宽松的背景下,下半年流入A股的外资或将继续为A股市场带来流动性。

  “基于宽信用预期,市场对于2020年的盈利预测普遍乐观,盈利修复成下半年A股上攻主线。科技、消费和医药生物行业估值均已处于历史高位,在下半年预期CPI、PPI增长的背景下,建议相对调低配置比例。金融和周期性行业普遍估值较低,若出现行业轮动,估值接棒,或带来结构性行情”,上述报告进一步解释称。

  实际上,银行理财资金入市也是监管所鼓励的方向。在6月18日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一项便是,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

  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类资产配置是银行理财优势,资本市场始终是关注的重点。“最近债市不太好,业绩基础又很高,非标又受限制,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以前这方面配置很低”。记者进一步问是否在提升权益类配置比例上有明确的目标,该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

  而从收益表现来看,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进入下行通道。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6月334家银行共发行了722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2家,产品发行量增加30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9%,较上期减少0.01百分点,创下43个月新低。

  权益类占比尚不足1%

  虽然在2018年9月出台的《理财新规》就已经放开了商业银行的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各类公募基金来间接进入股市,而私募理财产品则可以直接投入股市,但是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目前我国银行权益类理财产品不管是在资产规模还是发行数量上依然占比较低。

  从权益类理财产品的规模来看,在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指出,截至2019年6月末,在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2.18万亿,其中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仅为0.32%。

  除此之外,在发行数量上,权益类理财产品也比较“弱势”,记者在中国理财网上搜索发现,近期大中型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没有一款权益类产品在售或者预售。

  据普益标准近期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22日,我国商业银行存续17109只净值型理财产品,其中资金投资了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有166只,占比仅为0.97%。

  普益标准分析,银行权益类产品之所以占比低,与银行长期以来形成的信贷文化、利差模式有关,使得银行并未重视在产品设计研发、资产配置能力等方面的培育与提升。在资管新规倒逼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加速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银行投研体系尚待构建,投研人才亟需补充,投研实力提升和投研经验积累也难以速成。

  虽然在银行新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中权益类产品数量较少,但是从2018年二季度到今年的二季度,权益类产品数量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特别是从2019年第3季度开始,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开始发行权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数量有所攀升。

  截至今年6月24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共计发售58款权益类产品,其中以工银理财的产品数量最多,建信理财、光大理财好和招银理财也有部分产品布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资金也“瞄准”股市 机构建议提升权益类产品占比

2020-07-10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