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家银行涉企违规收费被通报

2020年07月09日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陆敏报道: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8日对外通报了6起违规涉企收费案例,涉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大连银行和北京农商行。这5家银行的违规事实主要包括,提供融资过程中存在强制搭售保险产品、超公示标准收取市场调节价费用、收费后未提供服务等,违规收费金额从1万多元到500万元,甚至2000多万元不等。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2020年第6号通报《关于银行违规涉企收费案例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农发行贵州省湄潭县支行在提供融资过程中存在搭售保险产品情况;农行福建省石狮市支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支行向企业超标准多收取费用;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向某公司收取20万元管理费后,没有提供相应服务。另外,大连银行第一中心支行于2019年1月至5月期间,与某集团指定的5家客户(为该集团关联公司)分别签订服务协议,银行向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先后收取费用合计2086.25万元,事后却没有提供相关实质性服务。

  北京农商行于2015年11月26日向某公司提供保理融资5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0月25日。该行于2015年12月2日和2016年1月11日分别向借款人收取200万元和800万元保理业务手续费,合计1000万元。根据公示收费标准,该行超标准多收取500万元费用。

  《通报》提到,上述6起违规案例中,相关银行违反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通报》要求,各银行应严格加强收费管理和内部控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银行业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规范银行服务收费,严肃治理各类乱收费、推高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行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家银行涉企违规收费被通报

2020-07-09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