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IPO队列再添两家 中小行年内上市节奏放缓

2020年06月24日 07:35    来源: 蓝鲸财经    

  原标题:银行系IPO队列再添两家 中小行年内上市节奏放缓

 

  6月22日,据证监会官网信息,证监会已接收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相关资料,这意味着该行持续近4年的IPO工作有了新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银保监会官网公布重庆三峡银行IPO获批不久后,证监会官网也披露,广州银行的IPO材料也已被接收。

  而相比较于2019年银行IPO大年的表现,今年年初至今,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市场,仍未有银行确切完成上市工作。

  有分析人士向蓝鲸财经指出,一方面由于比较优质的金融机构已经上市,市场资金的需求可能并不会转向体量较小的机构;另一方面,由于中小银行市场关注度也不多,再加上资金流向会受疫情的影响,因而今年上半年银行IPO没有什么进展。

  IPO队列再添两家中小行

  6月22日,据证监会官网,证监会已接收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相关资料,意味着该行持续近4年的IPO工作有了新进展。

  银保监会官网17日消息称,重庆银保监局已作出关于重庆三峡银行公开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批复,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857991653股。批复指出,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8年的重庆三峡银行是由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而成的城商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注册资本55.74亿元,资产总额2083.85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利润总额21.45亿元,较上年增长33.94%;不良贷款率为1.31%。目前,该行员工2200余人,营业网点86个。

  据悉,早在2016年,重庆三峡银行就开始推动IPO的相关工作,已于重庆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彼时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2018年11月,中国银河证券与该行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书,此后至2019年12月期间对该行持续开展上市辅导工作。

  去年12月17日,银河证券于证监会官网披露关于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其综合评估认为,该行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银保监会官网公布重庆三峡银行IPO获批不久,证监会官网也披露,广州银行的IPO材料也已被接收。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9月广州银行,原是在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广州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7月,更名为广州市商业银行,自成立以来多次增资扩股。

  该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广州银行资产规模5612.3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565.4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45.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1.02亿元,净利润43.24亿元,不良贷款率1.19%。

  年内尚未有银行IPO“落地”

  除上述IPO排队中的两家中小行外,蓝鲸财经梳理发现,目前,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还有17家银行,且多为中小银行。

  具体为:重庆银行、瑞丰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齐鲁银行、兰州银行、海安农商行、大丰农商行、湖州银行、广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东莞银行、药都农商行、昆山农商行和马鞍山农商行。

  对比来看,2019年可谓银行IPO大年,去年年内共有8家银行相继登陆A股,而中小银行也占其中半数以上,如渝农商行、苏州银行、青农商行等。同时,港股市场中也有银行IPO进展顺利,贵州银行和晋商银行均实现赴港上市。

  而相比较于2019年银行IPO大年的表现,今年年初至今,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市场,仍未有银行确切完成上市。

  有分析人士向蓝鲸财经指出,尽管相较于消费等领域,金融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并不大,但今年上半年,相较于TMT、基建等行业,金融行业IPO活动表现一般,IPO数量和筹资额均不在前列。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告诉蓝鲸财经,金融行业IPO不会明确放缓,但从市场角度看还是支持实体经济占更多。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也向蓝鲸财经表示,一方面由于比较优质的金融机构已经上市了,市场资金的需求可能并不会转向体量较小的机构;另一方面,由于中小银行市场关注度也不多,再加上资金流向会受疫情的影响,因而今年上半年银行IPO并没有什么进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系IPO队列再添两家 中小行年内上市节奏放缓

2020-06-24 07:35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