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范非法集资” 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正式启动

2020年06月04日 16:01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防范非法集资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程,也是防范非法集资的治本之策。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提升人们风险防范意识,推进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按照2020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有关要求,定于6月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2020年是第8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为做好宣传月各项工作,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各地印发了通知,要求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加强联动宣传;银保监会办公厅也对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保险机构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宣传提出具体要求。山西、山东、四川等地已率先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将聚焦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区块链、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注重防范利用疫情、复工复产等噱头开展非法集资风险;要求针对重点人群,着力加大老年人、青年学生等群体的宣传力度,根据不同受众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差异化开展宣传;将着眼重点区域,对社(村)区、商务写字楼、高新区、“新型金融集聚区”等非法集资易发地区,车站广场、市场商区、电梯间等人流量较大地区加大宣传力度。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普及金融知识、加强风险警示教育,以及引导正确维权。比如,在加强风险警示教育方面,一是做好风险提示,对相关金融产品要客观真实揭示风险,销售投资类金融产品时,严格风险提示流程,消费者转账汇款时及时提示欺诈风险;二是加强案例警示,收集宣传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公告常见、新型诈骗手段;三是筑牢涉非风险传染防火墙,严把准入关口,防止涉非风险通过股权投资、业务受理等方式向持牌金融机构传染,强化员工行为教育管理,坚决防止从业人员从事或参与非法集资。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体制机制逐渐完善,工作局面持续向好,防范非法集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日益提高。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自2013年起开展,各地、各部门及各行业机构重视程度逐年提升,宣传广度与深度不断扩大。2019年宣传月期间,各地组织大型宣传活动7.3万余次,发放相关宣传材料8200余万份,报刊、电视台、互联网新媒体等宣传达546万余次,发送风险提示短信3.8亿条。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3万余次,受众人数7745万余人次,互联网宣传发布523万余条,点击量达5095万余次。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防范非法集资” 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正式启动

2020-06-04 16:0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