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支持小微、银行数字化转型讨论最多

2020年05月27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银行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焦点话题:

  金融支持小微、银行数字化转型讨论最多

  本报两会报道组 彭 妍

  今年全国两会,来自银行体系的代表委员们话题聚焦在哪里呢?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公开报道梳理发现,几乎每位银行家都在为银行如何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仍是焦点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成为社会各界最关注的群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

  如何更好地帮扶中小微企业,是全国两会期间,来自银行界的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

  中小银行因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微企业,对扶持小微企业有很多切身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对媒体表示,目前金融体系出现了严重的“信用分层”现象,建议着力重构金融的信用体系。通过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存款保险费率等措施,进一步释放银行流动性,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对于中小银行向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确认为“不良”的部分,或者按照新增贷款的一定比例,由财政部门给予风险补偿。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中小银行的不良容忍度,降低拨备计提比例,形成敢贷、愿贷、能贷的良好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孔发龙建议,从政策层面给予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更多支持,以助力其支农支小。具体包括拓宽资本补充渠道、调整资产风险权重和增强主动负债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徐葵君提交的《关于尽快建立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的建议》提案提出,应该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长期以来,尽管有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金融服务与支持,但广大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是深感商业银行的服务内容、服务价格以及服务门槛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金融需求。”

  徐葵君建议,在中央相关部门的牵头指导下,会同中小企业集聚的地区政府,先行筹建区域性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对该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服务与支持。在区域性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取得良好经验基础上,再适时建立全国性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她建议把第一家银行的筹建地定在长三角地区。

  金融数字化转型成趋势

  除了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提案议案外,两会上的银行家最关心的话题还有金融科技,其中地关键词包括“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数字金融治理”、“区块链”、“隐私保护”等。

  “作为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商行等众多中小银行也必须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才能跟上银行业整体发展方向和步伐,突破经济下行期经营发展面临的困境。”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表示,应当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银行打破现有金融边界,开拓用户移动互联体验;适度放宽监管政策对于现场核查、核保、核签的硬性要求,解决远程开户难题;为中小银行设立金融科技专项补贴或科技研发费抵税政策;从监管层面或行业协会层面,为中小银行搭建“抱团取暖”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表示,加快数字化转型,商业银行要加快“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增加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方式,推动大数据融资和线上金融服务发展。让过去“不敢贷、不愿贷”的银行通过大数据工具能够更了解客户,更好地实现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支持小微、银行数字化转型讨论最多

2020-05-27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