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回应热点:紧盯普惠落“实” 严查经营贷入楼市

2020年04月23日 11:3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副主席曹宇和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并就中小银行风险处置、银行不良率上升、深圳经营贷流向楼市、个人金融数据泄密等一系列近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25.93%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透露,为优化疫情防控领域的金融服务,银保监会要求金融机构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根据银行业协会统计,仅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已超过了2.5万亿元。

  具体来看,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着力增加信用贷款,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到3月末,银行机构已对约88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施了延期。

  一季度末,银行业对21.8万户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日常资金周转支持,余额21.4万亿元;对29.7万户产业链上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余额5.8万亿元;对35.3万户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余额9.3万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重点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基础设施行业,相关贷款分别增加1.1万亿元、0.9万亿元、1.5万亿元。

  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2万亿元,其中新增公司信用类债券投资3600多亿元。保险资金新增股权投资1263亿元。

  推进包商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介绍,目前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去年,银保监会针对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3000多个违规问题,清理了1400多个自然人或者法人代持的股东。自2018年起,银保监会对农村中小机构开展了专项排查,目前已责令违规股东转让股权33.4亿股,对74家机构合计处罚5165万元。

  曹宇介绍,在包商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化解过程中,银保监会把清理违规股东股权、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银行等机构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工作正有序推进。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其他问题机构,相关股权重组方案已相继出台,涉及的问题股东正有序清退。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加强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仍任重道远。曹宇介绍,当前,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的重点是:加强党的领导与加强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开展公司治理评估,强化“三会一层”履职监督和问责,优化股东结构,严格把关股东资质,规范股东行为。特别是银保监会发布了股权管理办法和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为推动相关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银行二季度不良率有所上升

  受疫情影响,银行二季度不良率是否会继续上升从而带来较大风险?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第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

  “其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一些小微企业,餐饮、住宿等行业上升相对比较快一点,这在我们的预估范围之内。对于第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我们认为今后还会有一些上升,但是幅度不会非常大。”肖远企解释,因为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开展,也采取了很多对冲政策措施来缓释这些风险,这些措施目前也开始发挥效果。

  据悉,第一季度就处置了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0亿元,力度比去年更大。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我们有比较充足的拨备和资本来抵御风险,比如我们现在有6万多亿的拨备,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很强的。”肖远企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预计,相对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规模而言,当前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和区域贷款总体占比相对较小,同时,充足的拨备资源有助于银行通过适当释放拨备来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将疫情造成的不良资产影响维持在可控范围。综合全年来看,疫情对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的影响应该相对有限,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率仍将处于平稳可控态势,预计会维持在2%以下的水平。

  将配合主管部门严惩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行为

  近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备受关注。对此,曹宇表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曹宇介绍,目前瑞幸咖啡在相关银行机构有信贷关系,但是授信额度不大,真正的贷款余额量更小,银保监会已督促相关银行加强风险监测和贷后管理。

  关于瑞幸咖啡在上市前购买了董责险的相关问题,曹宇介绍,其保单共有4层,总限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保险公司,有的保险公司对这项业务还做了再保分出。

  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收到了瑞幸咖啡的理赔申请,鉴于案情比较复杂,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有关理赔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银保监会将督促相关保险公司依照保单依法合规妥善处理。

  严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针对近日深圳房抵经营贷资金流向问题,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在深圳确实出现这样的情况,监管部门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在这几天都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肖远企指出,贷款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够挪用,如果是通过房产抵押申请的贷款,包括经营和按揭贷款都必须要真实遵循申请时的资金用途。他表示,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对于违规将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对损害客户信息安全行为零容忍

  近期有报道指出,银行保险机构售卖客户信息多达数百万条。对此,黄洪表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保险机构网络安全工作,尤其把客户信息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对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损害客户信息安全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一经发现,将严肃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黄洪介绍,银保监会几日前就已监测到了不法分子在境外发布的售卖信息,并立即部署相关机构进行全面排查。随后,相关机构也陆续发表了澄清的声明。经查,被贩卖的信息绝大部分是黑客伪造或拼凑的。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监管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强化银行业、保险业网络安全监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加大相关工作力度,进一步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金融环境,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回应热点:紧盯普惠落“实” 严查经营贷入楼市

2020-04-23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