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警惕非法集资“四步曲”

2020年04月11日 08: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昨(10)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第十二课《非法集资陷阱防不胜防,这里有权威防骗指南》准时播出。平安银行南京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的权威行家滕沁钰称,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归纳起来有“四步曲”。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第一步,画饼。非法集资人会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新技术”、新革命”、“新政策”、“区域链”、“虚拟货币”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把集资参与人的胃口“吊”起来,让其产生“不容错过”、“机不可失”的错觉。非法集资人一般会把“饼”画大,尽可能吸引参与人眼球。

  第二步,造势。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非法集资人通常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比如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知识讲座等;组织集体旅游、考察等,赠送米面油、话费等小礼品;大量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政府批文”;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礼堂进行,其场面之大、规格之高,极具欺骗性。

  第三步,吸金。想方设法套取民众口袋里的钱。非法集资人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初尝“甜头”,使其相信把钱放在他那儿不仅有可观的收入,而且比放在自己口袋里还安全,参与人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

  第四步,跑路。非法集资人往往会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或者因为经营不善致使资金链断裂。集资参与人遭受惨重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滕沁钰表示,由此可见,非法集资骗局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不惜代价宣传造势,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这些没有被打上“广告”标识,没有提示风险,夸大或者片面强调收益的广告其实都是违法的。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警惕非法集资“四步曲”

2020-04-11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