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使用信用卡注意“三过度”“一必须”

2020年04月09日 09:4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昨(8)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第十一课《如何玩转信用卡》准时播出。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持卡人而言,如果信用卡没用对,会产生一些不良后果,甚至后果很严重。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怎么用对信用卡?董希淼表示,持卡人要注意避免出现三个“过度”,还要注意做到一个“必须”。 

  第一,要避免过度申请信用卡。“我发现,现在有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以卡养卡,一个人办了七八张甚至十多张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用这张信用卡的额度刷出来的钱,来还另外一张信用卡的欠款,这个是很不可取的。”董希淼建议,不要过度办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只会让持卡人的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他还提醒称,办理信用卡一定要到银行网点、银行的官方网站等正规的渠道。他提醒消费者,不要相信小广告或手机收到的垃圾短信中所谓的“信用卡下卡快、额度高”。 

  第二,要注意避免过度透支。董希淼称,信用卡因为有免息期,刷卡的时候不用付现金,用起来很方便,有一些持卡人往往容易出现过度透支的情况。一般来说,信用卡每个月的透支额不能超过持卡人当月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否则属于过度透支。有一句话叫“刷卡一时爽,吃土到山岗”,一定不能过度透支,要养成良好的刷卡习惯。 

  第三,不能过度取现、分期。信用卡可以取现金。持卡人可用信用卡在ATM机上取出信用额度的10%的现金,部分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取现额度甚至更高。董希淼表示,信用卡的这个功能是给持卡人应急用的,若持卡人突然需要现金,可以拿信用卡取现。但是取现的成本非常高,取现不但没有免息期(免息期仅针对刷卡消费),利息还非常高,利息一般都是按日计算的,利率0.05%,年化利率或达18%以上。 

  他还提醒称,很多信用卡都有分期还款的功能,但办理分期还款之后,欠款就没有免息期了,而且分期还款手续费也不低。分期还款可以合理使用,但是不要过度使用。 

  一个必须,是指必须按时还款。信用卡逾期将被纳入征信,信用是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是经济的名片,信用记录上有污点将寸步难行。如果持卡人恶意透支,且额度很大,还可能需要负刑事责任。 

  同时,董希淼也提醒持卡人,万一信用卡不能及时还款,一定要主动跟银行沟通,积极配合银行制定还款计划,而不要去相信网上所谓的信用卡代偿App,那只会让自己的信用卡债务越滚越大,利息越滚越多。 

  他表示,当下受到疫情的冲击,有些人的收入可能受到影响,应该主动与银行沟通,争取银行的谅解,然后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以帮助自身走出债务危机。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使用信用卡注意“三过度”“一必须”

2020-04-09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