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金融纠纷维权难?专家指路五大途径

2020年03月12日 10: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推出第四课《发生金融纠纷,如何依法维权?》于昨(11)日晚8点播出。本期课堂上,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孙芳滔结合自身经验,向广大消费者介绍了在发生金融纠纷、察觉到自身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应该如何依法维权。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在日前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启动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话题征集令#活动中,根据网友投票,“化解金融纠纷”话题在候选项中排在前列。据此,安博士公益课堂推出本期课程,在半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节目播放量达到130万。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消费者在使用金融机构产品、服务过程中,遇到一些疑问或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由于对正规的投诉渠道和方式不了解、缺乏必要的甄别判断,导致解决问题更费周折、效率不高,不但没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反而使问题变得更难处理,甚至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唆使、利用、诈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孙芳滔表示,发生金融纠纷,消费者可以选择五大途径依法维权。

  一是向对应的金融机构反映。“这通常是最快、最直接的问题反馈方式,”孙芳滔称。各金融机构自身均有公示、畅通的消费者问题反映渠道,亦有总分支机构的等级划分,上级机构对下级机构有监督与指导作用,可通过金融机构的官网、官方APP、线下网点公示的官方途径进行问题反映,切勿轻信不明链接、网站或电话。对于部分业务类型,如贷款业务,可直接联系经办客户经理,如理财业务,可直接联系理财或管户经理,如是在网点办理的银行卡业务,也可直接联系该网点的对外公示电话。

  二是向该金融机构的上级机构投诉。金融机构的上级机构往往具备更强的统筹协调能力,对于较复杂的业务、涉及产品设计问题能够更快实现跨经营单位、跨部门、跨条线沟通,实现资源整合、业务联动、政策运用,同时,具有监督指导作用,能够对经办机构形成压力,从而促使其提高处理的效率。

  三是向第三方调解机构反映。近年来,社会各方正在协同推进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完善,并建立第三方调解机构。“以我们深圳为例,在深圳银监局的指导下,2015年7月就已经正式成立了首家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三方机构——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它是一家由深圳辖内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律师事务所和热心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的媒体、学界等知名人士自愿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在银行业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调解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消费者间的纠纷,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服务和咨询,开展相关的研究、培训,以及公益性金融宣传教育活动。”孙芳滔称。

  四是向金融机构所在地的监管单位投诉。“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产生金融消费争议时,原则上应当先向金融机构投诉。金融机构对投诉不予受理或者在一定期限内不予受理,或者金融消费者认为金融机构处理结果不合理的,金融消费者可以升级向监管单位投诉。”据投诉常用方式一是拨打监管单位热线电话反映情况,央行是12363,银保监会是12378;方式二是对于投诉内容较复杂的,可以采取书面的形式,将投诉人姓名、被投诉银行以及事件发生的经过讲述清楚,形成正式的书面材料邮寄给属地监管单位即可。

  五是根据与金融机构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向人民法院起诉、报警。孙芳滔解释称,仲裁是指纠纷当事人在自愿基础上达成协议,将纠纷提交司法机构以外的第三者审理,由第三者居中评判是非,并作出对争议各方均有约束力的裁决的一种解决纠纷的方法。裁决一经做出即发生法律效力,“一裁终局”。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金融纠纷维权难?专家指路五大途径

2020-03-12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