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融市场剧振受考 人民币资产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2020年03月10日 15: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9日,国际油价暴跌30%,受此影响,股市、债市、汇市和其他大宗商品大幅波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0.5%的历史低位。美元、美股、美债高位震荡,全球资本面临再配置。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全球资金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最好的资产在中国,中国最好的资产在股市。

  有媒体报道称,业内人士认为,西方一些经济体进入负利率、“资产荒”时期,中国资产性价比和配置价值凸显,A股“避风港”效应逐步显现。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分析,从本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来看,中国所展现出的优势,被全球投资者认可。同时,中国货币政策空间相比于其他国家而言更具优势。美联储降息后,人民币资产的性价比、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推动全球资金流回中国,特别是中国股市。

  油价“跳水”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大震荡

  3月9日,国际油价出现罕见跌幅,NYMEX原油期货、ICE布油期货盘中一度跌逾30%,NYMEX原油期货一度跌破30美元。

  有分析称,沙特国有石油公司、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商沙特阿美在上周末发起全面油价战争,恐怕是此次油价暴跌的直接导火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表示,原油暴跌给当前的资本市场重重一击。目前,标普500期权隐含波动率和恐慌指数均处高位,进一步增加其大幅下跌的可能性。

  原油下跌引发的担忧迅速扩散至全球金融市场,波及股市、汇市、债市及其他大宗商品。

  股市方面,欧美股市延续亚太市场跌势,标普500指数开盘后一度跌至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截至北京时间9日22:30,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均跌逾5%,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均跌逾6%。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9日大幅走低,一度跌破95,非美货币集体上行。截至北京时间9日22:30,美元指数跌1.03%,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日元兑美元分别上涨1.19%、0.46%、2.94%。

  资金涌入债市避险。数据显示,10年期及30年期美债收益率9日盘中分别跌破0.5%和1%,均为历史首次。

  对于美股断崖式下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无论是疫情在海外的扩散,还是国际油价暴跌,都只是推动美股见顶回落的催化剂,真正促使美股下跌的原因在于美股在这十年牛市中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同时,推动美股上涨的一些因素正在悄悄地改变:一是美联储降息空间已不大;二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加大,且欧洲经济已在衰退边缘,从而影响美国经济的表现;三是疫情蔓延加大了投资者的担忧,美国上市公司高速增长的阶段可能会告一段落。

  人民币资产风景独好

  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不平静形成对比的,是我国金融市场保持平稳。

  据上海证券报,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稳中显强;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并仍有下行空间;虽然3月9日股市出现回落,但在2月3日如期开市至今,股市在震荡中保持基本平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除湖北省外,全国工业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大多已经超过90%,浙江、广东、山东、江苏等省已经超过了95%。

  我国金融市场稳的背后,是政策的扶持。

  面对疫情,比较其他经济体,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呈现出空间足、弹性强、反应快的优势。以支持中小企业政策为例,近一个多月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各类扶持政策约800项。

  以货币政策为例,人民银行在保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下,第一时间提供充足流动性支持,并通过政策利率有序引导融资成本下降,还有结构性货币政策——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滴灌战“疫”企业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人民币资产正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良港。

  自2月3日开市至今,北向资金累计仍为净流入。2月境外机构托管的人民币债券面额环比增加657亿元,连续15个月增长。摩根士丹利策略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对中国、新加坡股票市场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对澳大利亚股票市场的评级由“减持”上调至“中性”,主因是这些国家央行有较大的货币政策空间。从某种程度看,这些市场正成为“资产避难所”。

  3月9日避险资金表现得更为明显。当日欧洲股市开盘暴跌,英国富时100指数跌8.3%,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达到4.9%,触发熔断。而截至发稿时,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夜盘大幅反弹,涨幅一度达1.66%。

  受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影响,中美利差扩至180个基点的历史高位,资本项下资金流入,加之美元指数连跌,驱动人民币对美元9日盘中一度收复6.91关口,中间价亦是七连升。

  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中国经济长期运行在合理区间,金融市场越趋成熟和开放,我国的金融资产将赢得更多国际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投票”。

  我国防风险工具丰富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中信证券分析,货币政策发力快,近期仍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财政政策主要聚焦于通过补贴快速支持疫情防控、精准减税降费助力受损行业休养生息等。

  春节以来,监管部门已做好政策应对准备。一方面,资本市场“深改”正持续优化市场生态,提升A股市场投资价值。再融资新规落地、新三板转板上市机制公开征求意见、创业投资基金反向挂钩政策简化优化、券商投保基金缴纳比例下调,均有助资本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应对疫情影响,央行、证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包括加强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保障、提高债券发行等服务效率、减免疫情严重地区公司上市等部分费用等多条措施直接利好资本市场。

  另一方面,保障市场流动性充裕。继节后两个交易日央行累计投放1.7万亿元流动性后,央行又“降息”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调降1年期LPR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5个基点。

  此外,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美联储意外降息应对疫情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3月份大概率继续“降息”。

  监管部门多次表态,将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研究出台新的政策。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建议,既要着眼于短期经济稳定,运用传统的货币、财政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同时,更要寓稳增长于促改革,全面激发消费与投资的活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际金融市场剧振受考 人民币资产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2020-03-10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