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征信不良记录5年自动消除?不一定!

2020年03月07日 08: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昨(6)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推出第三课《珍惜信用记录,科学合理负债》准时开播,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分中心总经理王炜从专业角度解释了征信对我们的影响。她表示,信用是无形的“财富”,需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积累,养成良好的信用交易习惯。

  在日前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启动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 #话题征集令#活动中,根据网友投票,个人征信话题在候选项中排在前列。据此,安博士公益课堂推出本期课程,在半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节目播放量达到146万,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表示授课内容“干货满满”,全是自己需要了解的“知识点”。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今年1月份二代个人征信系统上线,现已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二代信用报告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息概要、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和查询记录五大部分。“信贷交易信息明细”部分,主要展示的是个人按期还款情况,为最近“5年(60个月)还款记录(包括还款状态和逾期金额)”和“最近2年的逾期金额”。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不良记录5年后将自动“消失”呢?

  周某办理了信用卡后因为未及时还款产生了逾期记录,他了解到根据《征信管理条例规定》征信不良记录5年后可以消除,于是他觉得可以把这件事当成是没有发生过,便对逾期情况不予处理,5年后在其办理房屋贷款的时候发现该笔逾期记录依然未被清除,而且对其申请房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王炜提示广大网友,根据《征信管理条例规定》征信不良记录是可以消除的,征信机构对个人的不良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不得超过5年,“但是这是在不良行为或者不良事件终止后开始计算的。”

  王炜强调,如果已经产生了征信不良记录,一定要注意四个事项:

  1、及时的还清利息,欠款和违约金

  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想要重新覆盖新的良好征信记录,必须要把自己的所有欠款还清了。

  2、用好的还款习惯覆盖不良记录

  应该继续用该账户进行消费,并且按时还款,两年内保持良好的履约记录,这样就会消除不良记录带来的影响。

  3、还款方式,需要谨慎选择;钱到账户,才算真正还款

  设置自动还款账户,需在自动扣款前确认借记卡账户内金额足够还款。无论您是主动还款还是设置自动还款,关注还款成功的提醒,提防转账失败、自动还款失败;不要轻易相信还款中介,还给中介不算还,还款金额到账才算真正还款。不了解全额还款、最低还款、购汇还款等还款规则,应及时咨询银行客服。

  4、逾期发生,立即还款为上;真有难处,联系银行商量

  信用卡发生逾期后,应立即还款,保持良好用卡、还款记录。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征信不良记录5年自动消除?不一定!

2020-03-07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