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银行 > 银行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深1度:疫情期间信贷服务要充分借助金融科技手段

2020年03月06日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30条疫情防控应对措施,要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此后,中央和地方的金融部门和机构纷纷出台具体落实政策举措。信贷政策如何发力,成效如何?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推出金融“战疫”特别节目,邀请到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从左至右:温彬、曾刚、董希淼(资料图)

  曾刚:银行如果要进一步的强化服务,更多在疫情期间,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和要求,我们更多的用线上的这种服务方式,那么去为客户去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个可能从,经过疫情之后我想银行在这方面的能力,在基于线上化的一些服务能力和创新,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一个阶段。

  董希淼:在下一个阶段,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重点仍然是信贷支持,我想这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就是加大信贷投放的力度,比如说通过设立专项额度,单列信贷计划。

  第二个就是快速审批通过建立绿色通道,采取金融科技手段等等提高信贷资金的审批的效力。

  第三个是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充分借助金融科技的手段。

  温彬: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银行要充分利用银行的线上和网络化的渠道,多种方式来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第二点就是银行要做好经营计划和考核方案的调整,更好的符合我们实际的情况,来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工作。

  第三就是监管部门也要对那些受疫情影响而暂时不能达标的一些监管指标给予一定的宽限期,比如说阶段性的提高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

(责任编辑:张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