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银行 > 银行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深1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是下阶段信贷工作重点

2020年03月06日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30条疫情防控应对措施,要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此后,中央和地方的金融部门和机构纷纷出台具体落实政策举措。信贷政策如何发力,成效如何?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推出金融“战疫”特别节目,邀请到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从左至右:温彬、曾刚、董希淼(资料图)

  董希淼:21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这是因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除了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之外,全国上下都在进行复工复产,农村地区在进行春耕备耕,所以在前期受到金融服务特别优惠政策较少的湖北以外的地区的这些中小企业,是接下来我们要服务的重点。

  中小企业相对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受到疫情的冲击也会更大,所以下一步的重点是要加强对这些中小企业的服务,为此建议要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的精准的支持,让中小银行更好的服务本地的中小企业

  曾刚:我们看网上有很多人在传说,很多小微企业可能熬不过三个月。但实际上熬过三个月之后,只要需求起来,这些企业仍然是有非常充足的市场需求,它有存在的前景,那么怎么样帮助他们度过这三个月的现金流紧张的状态,那这个时候银行实际上是可以主动去对接,提供一些流动资金的贷款。

  而实践当中,我们也看到很多银行在这方面实际上是做了大量的创新,而且这个态度是非常积极的,目前来看,各个地区而且我们也看到各个地区的政府实际上很多时候牵头出来了好多支持小微企业1511条,我们都看到很多重要的政策里面都有和金融相关的内容,尤其是支持小微企业贷款,降低他们的成本。

  温彬:我们出台了一些紧急的应对疫情的集中的措施。包括对于中小微企业进行纾困的具体的做法,有些小微企业可能面临着贷款的逾期。我们可能会要对这些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但还是有市场有前景的这些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贷款的续贷,暂期等方式帮助这些企业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张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