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获批先“挖人” 理财子公司忙布局

2020年01月18日 0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一家城商行和一家股份行已经开始为其尚未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默默“招兵买马”。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透露,“有猎头向我推荐了理财子公司(未获批)的岗位,目前没有公开大规模招人,据说招聘信息也不会挂到官网上去。”

  分析人士表示,人才储备一直被银行理财子公司视为重中之重。由于理财子公司背靠母行,具有天然优势,不少资管人士也愿意加入理财子公司。需要注意的是,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除了应该通过广揽英才提升投研能力外,还应该注重其销售能力。

  招兵买马不停歇

  1月15日,“江苏银行招聘”公众号发布了苏银理财(筹)的招聘信息。信息显示,苏银理财将招聘1-2名首席权益投资官,任职要求“具有全球知名资管机构从业经历,其中从事权益(或量化)投资相关工作满10年,担任管理岗位满7年”。此外,苏银理财还将招聘包括投资交易岗、固定收益投资岗、量化投资岗、衍生品投资岗、产品销售岗等在内的14个岗位,共计14名人员。

  记者搜索猎聘网也发现,近日出现了不少理财子公司的招聘信息。例如,某知名理财子公司运营部招聘大量职位,薪酬机制为每月3万至5万,13薪。主要工作包括:负责资管产品上线前期合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至投资主办;建立资管产品账套,根据产品投资情况制作会计凭证,进行每日净值估算等。

  不过有猎头告诉记者:“目前招人也不会太多,招人进度会与公司新产品规模的扩张相匹配。”

  未来资管“大蓝海”

  银行理财子公司一般岗位开出的薪资与不少券商、基金公司相比仍有差距,但这并不能阻挡资管人士去理财子公司的热情。上述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就表示,“预期去了理财子公司收入会有所降低,但其平台更好,有成长性,接触到的东西也会比现在多。短期内挣多挣少没有关系,未来的发展更重要。”也有私募人士向记者坦言,“银行理财子公司资管这块现在属于蓝海,机会不错,应该会有很多人抢着去做。”

  事实上,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向被认为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拥有类似公募和私募基金的双重资格。并且背靠银行,有利于在激烈的资管市场中稳中求进。某银行业研究员表示,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从银行母体分离出来,天然依托母行的两大优势:一是渠道,商业银行是国内最大体量的金融机构,掌握着大量的金融资源,分支机构众多,客户众多,资金来源和资产来源都有其他机构难以望其项背的绝对优势;二是风控,商业银行积累了丰富的风控经验,并且建立了一整套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风控流程和系统支撑,使其在风险管理方面有着其他机构无可比拟的优势。

  销售能力不容忽视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决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很大因素在于其投研能力和人才储备。银行作为间接金融为主的标准化产品发行者,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一级市场,是一个突破。股权投资要求做相当细致的尽职调查,对于企业和行业发展要有较好的前瞻性研究,对于风险要有精准的把控能力和配置能力。过去银行理财主要借助类信贷和资产池的运营模式开展业务,在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搭建、全面投研体系建设以及市场化薪酬管理机制上都相对不足。

  日前,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某研究员则提出另一种观点。他认为,投研能力会趋同,但销售能力的建设则决定了长期差异。

  他表示,从国内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实践来看,优秀的资产配置投研能力可以提高长期投资回报率。但对于银行理财短期负债而言,影响投资收益率的更多是短期价格波动而非资产本身的价值变动。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最为重要的是培养客户真正的财富管理意识,走出刚兑困局。

  具体来看,一是应该进行投资者分层,根据客户真实的风险偏好和环境进行分类,从而对不同客户提供不同风险的产品;二是根据客户生活场景引导长期投资,通过财富经理与客户沟通,为客户养老、子女教育、大病防范等提供场景化的资产配置方案;三是引导客户定期投资,一次性投资更容易受到市场影响,通过定期投资可以有效平滑净值波动,提高盈利概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未获批先“挖人” 理财子公司忙布局

2020-01-18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