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月内累计投放超17000亿元 护航春节前市场流动性

2020年01月18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刘琪

  央行近日连续向市场投放。1月1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65%。而在1月15日及1月16日,央行分别开展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叠加10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以及30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对于这连续三天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均表示,为对冲现金投放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而在今年1月6日,央行2020年的首次降准落地——当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也就是说,本月以来央行已累计投放资金超17000亿元。

  “央行近期加大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有助于保持市场资金面处于合理充裕状态,调控商业银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批发融资成本。而1月6日降准释放长线资金8000多亿元,能为商业银行节约成本150亿元左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1月份的资金面扰动因素来看,元旦至春节前新发行的国债、地方债、央行票据、同业存单及定向工具总到期规模为1.2万亿元。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2020年以来,地方债继续延续发行前置的特征,截至1月15日,1月份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发行计划总额达到7850亿元,远超2019年不足4200亿元的发行量,加剧了春节前流动性紧张。预计春节后地方政府债依然会加速发行,后续仍需要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央行连续投放下,短期流动性得到呵护。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1月17日,短期Shibor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8.7个BP至2.522%,7天Shibor下行2.3个BP至2.64%,14天Shibor下行2.6个BP至2.943%。从质押式回购行情来看,短期流动性代表指标DR007也有所回落。《证券日报》记者从东方财富Choice查询数据显示,1月15日及1月16日的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7867%、2.6907%。1月17日,截至15时15分,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6354%。

  从后续资金面来看,1月23日将有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明明认为,在TMLF利率优势下,各大银行仍然有续作动力,而央行根据有关金融机构前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2020年一季度TMLF操作金额,不排除TMLF会在续作的基础上再新作一部分数量的可能性。自2017年以来,目前已经连续两年在1月25日(春节前)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由于春节前已经无缴税时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在春节前落地的概率较低,预计会在2月份落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月内累计投放超17000亿元 护航春节前市场流动性

2020-01-18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