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塑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6家理财公司发行300款产品

2020年01月08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传统优势产品延续多元竞争格局渐显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戴安琪

  银保监会日前发文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核心是培育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逾300款产品,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等为主,并各具特色,给投资者带来多样化选择。

  6家理财子公司发行逾300款产品

  目前,已有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据中国理财网统计,截至2020年1月7日记者发稿时,发行机构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共330款,涵盖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招银理财等6家理财子公司。

  分机构来看,工银理财发行的产品最多,为194款;中银理财次之,为51款;交银理财、建信理财和农银理财产品数量依次为39款、38款和7款;招银理财发行的产品仅有1款。

  从投资方向来看,330款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有255款、混合类产品74款,相比之下,权益类产品仅1款,为“工银财富系列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CFLH01”。

  从运作模式来看,封闭式非净值型产品有7款、封闭式净值型产品有207款、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有116款。

  从投资门槛来看,不少银行理财产品起投金额仅为1元,部分产品为100元,投资门槛较之前降低。

  业内人士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迁移进度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目前各家产品数量悬殊较大。工银理财产品最多,主要因前期由工商银行发行运作、符合监管要求的部分理财产品及相关配套服务,统一转移至工银理财运作管理,理财产品管理人相应变更为工银理财。

  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表示:“有些银行理财子公司系统没有调试好,在发行机构上仍沿用母行的名称,没有采用理财子公司的名称。”

  固收为主 多元竞争

  从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体系来看,初期多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等传统优势产品为主,同时配以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例如,工银理财产品分为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和特色私募股权三大系列;交银理财产品以稳健为主要特征,投资范围以固收类为主,现金管理类与固收类合计占比将在80%-90%。

  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推出了特色产品,多元竞争体现在多个主题。一是养老方面,如中银理财推出“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产品;光大理财发布了阳光金颐享养老主题产品。二是科创方面,如工银理财的股权投资聚焦科创企业,其发布的权益类产品以科创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三是绿色金融方面,如农银理财推出绿色金融(ESG)特色产品;兴银理财也将持续打造绿色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称,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不满足于打造“精品店”,逐渐向更全面的产品线推进。对于产品布局,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表示,一是要巩固固收、“固收+”等传统业务;二是要重点突破权益、指数类产品,做好全产品系列的业务布局;三是要培育新型投资业务,拓展另类、量化、衍生及商品等新的收入增长点,逐步构建多资产、多元均衡、稳健高效的投资组合。

  重塑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一支蓬勃发展的机构力量,正在对资本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在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日前表示,中国的资管行业包括银行、信托、保险、券商、公募、私募等机构。希望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托大资产配置能力、客户黏性,成为这个市场重要的母基金创设者,通过FOF和MOM模式,在母基金层面保持投资的稳定性,在各个子基金层面保证专业性,从而重塑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招银理财董事长刘辉认为,在中国财富客群成长过程中,怎么把老百姓只适应买存款、买绝对收益的东西,慢慢引导向长期的、风险收益更合适的投资转型?如何分享中国过去及未来在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红利等?这些投资者教育和转型,银行责无旁贷,而且也最有能力、最有机会做成这件事。这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重要机遇。

  对于养老金这一长期资金的投资管理,银行理财子公司也跃跃欲试。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潘东称,如果将银行理财子公司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范围,将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纳入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的基金投资范围,则能促进养老体系的建设,特别是第二、第三支柱的发展,理财子公司可发挥多方面优势:一是发挥稳健投资优势,为养老资金保值增值;二是发挥渠道优势,拓展第三支柱资金来源;三是发挥银行综合服务优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塑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6家理财公司发行300款产品

2020-01-08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