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鲁银行更新招股书:净利增速放缓 异地业务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2019年12月24日 17:1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4日讯(记者赵雅芝) 近日,新三板“盈利王”齐鲁银行转板A股又有新动作。齐鲁银行招股书预披露更新,该行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发行后总股本的10%至25%之间,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前身济南城市合作银行在1996年6月5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2015年6月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城商行。

  净利润增速放缓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2874.6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2.86亿元,净利润16.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银行、青农商行作为山东省内两家上市银行,同期资产规模分别为3550.01亿元、3286.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47亿元和23.57亿元,均超过齐鲁银行。

  从资本充足性来看,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55%、11.82%、10.74%。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银行今年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下降,2016年-2018年齐鲁银行净利润增速从40.33%骤降为负数。2016年-2018年,齐鲁银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33%、23.19%、-1.94%。

  对此,齐鲁银行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受国内整体经济增速回落、金融去杠杆严监管等外部经营环境,以及齐鲁银行内部原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该行盈利增速有所放缓。

  此外,齐鲁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盈利性指标较年初均有下降。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成本收入比分别为0.82%、10.55%、31.04%,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4%、0.49%、0.45%。

  异地业务风险管控能力较薄弱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拨备覆盖率为195.38%。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上半年,齐鲁银行济南地区的贷款余额占比为54.32%,其他地区贷款余额占比为45.68%,但济南地区与其他地区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分别为42.69%和56.61%。

  其中,齐鲁银行在天津地区和聊城地区的不良率已分别达3.55%、5.18%,较上年末分别增加2.02百分点、0.53个百分点。

  新世纪资信评估给出的评级报告显示,齐鲁银行对异地业务的风险管控能力较为薄弱,随着市外分行以及省外村镇银行的增加,该行信贷质量管理压力有所加大。

  对此,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将会充分发挥各区域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地选择重点支持的区域、产业或项目,合理引导信贷资产投向,实现对信贷资源的合理配置。

  风波中谋求上市

  今年以来,已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但是,银行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此前,浙商银行、渝农商银行在A股新上市一度面临“破发”的窘境、超2/3上市银行股“破净”。在此时选择上市对于齐鲁银行来说或许也是一种挑战。

  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股价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该行将不断加强市值管理工作,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从该行战略出发,不断做优做强主业。

  为明确股价稳定措施中回购、增持的价格范围,齐鲁银行于2019年9月10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稳定股价预案的议案》。

  在招股书中,齐鲁银行也披露稳定股价预案。在齐鲁银行A股股票上市后三年内,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时,则触发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稳定股价义务。

  在实施上述三项任一稳定股价措施的过程中,如齐鲁银行A股股票连续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高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则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可中止实施稳定股价措施。在履行完毕上述三项任一稳定股价措施后的120个交易日内,本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稳定股价义务自动解除。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齐鲁银行更新招股书:净利增速放缓 异地业务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2019-12-24 17: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