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第三家上市银行要来了?齐鲁银行拟登陆上交所 还有15家银行IPO排队中

2019年12月13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齐鲁银行有望成为山东第三家A股上市银行。12日,齐鲁银行在证监会网站上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4.97亿股。

  今年以来,银行IPO提速明显。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邮储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登陆A股,仍有16家银行IPO排队中,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

  望成山东第三家A股上市银行

  今年以来,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已登陆A股,齐鲁银行有望成为山东第三家A股上市银行。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上半年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2830.86亿元,股东权益总额216.08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285.93亿元,吸收存款2044.91亿元。

  2019年1-6月,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44亿元,利润总额14.19亿元,净利润12.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3%,拨备覆盖率为196.64%。2018年度,该行实现净利润64.02亿元,利润总额25.59亿元,净利润21.69亿元。

  2015年,在A股尚未对中小银行开闸背景下,齐鲁银行先行先试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挂牌以来募集资金115亿元。今年6月3日,该行IPO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齐鲁银行是在济南市原17家城信社基础上,由济南市财政局、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济南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能工贸发展公司、济南市大观园商场、山东中创事业发展总公司和原17家城信社股东,于1996年6月5日以发起方式设立组建而成,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2.5亿元。设立以来先后经过九次增次扩股,截至招股书明书签署日,该行注册资本为41.23亿元。

  齐鲁银行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山东省第一家、全国第四家实现中外合作的城市商业银行。总部位于济南市,业务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并辐射环渤海区域,省内覆盖济南、青岛、聊城、泰安、德州、临沂、滨州、东营、烟台、日照等十地市,省外延伸至天津,截至上半年末,共145家网点,控股16家村镇银行,战略投资济宁银行,参股德州银行,是山东城商行联盟的并列第一大股东。

  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超80%

  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服务对象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该行中型、小型及微型企业合计贷款余额分别为753.69亿元,700.82亿元、639.12亿元及558.67亿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86.1%、85.14%、86.44%及86.52%。

  记者从齐鲁银行获悉,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4.55亿元,同比增速29.69%,高于全行同比贷款增速12.09个百分点,较年初增长13.46%,高于全行贷款增速2.46个百分点,达到MPA指标“良好”档要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为16.04%,达到最高降准档次。

  其中,纯线上贷款“齐鲁E贷”系列产品,6月末实现授信9645户、23.4亿元,“税融e贷”金额突破10亿元。在科创金融方面,2017年发行全国首单“双创金融债”,募集10亿元资金全部专项用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累计受益企业达122家。2018年发行全国首单商业银行债券通“绿色金融债”30亿元,专门用于节能环保等绿色项目。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51笔,共计2.4亿元。微贷业务保持省内领先水平,经营性微贷余额42亿元,不良率仅为0.36%。

  16家银行IPO排队中

  今年以来,银行IPO提速明显。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苏州银行、重庆农商行、浙商银行和邮储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登陆A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日,仍有16家银行IPO排队中,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

  

  近段时间以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频频成为监管层关注的话题。事实上,缺资本是中小银行面临的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上市可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高信贷投放能力,规范银行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提高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和透明度,提升银行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价值。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东第三家上市银行要来了?齐鲁银行拟登陆上交所 还有15家银行IPO排队中

2019-12-13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