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薛洪言: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相互成就

2019年11月15日 19: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今日,中国经济网举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邀请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金融科技是普惠金融核心的驱动力,但是在薛洪言看来,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二者之间更多的是相互成就的关系,金融科技成就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反过来普惠金融为金融科技的创新提供了舞台。

  薛洪言指出,普惠金融强调既要普又要惠,因为面对的是海量的用户,如何去降低服务成本,需要利用金融科技里面的人工智能技术,做智能的客服、智能的营销、智能的风控、智能的催收等才能服务海量的用户。同时,由于是海量的用户,在服务的过程中,很多用户是无法面对面接触的,此时便需要利用生物特征识别的技术。

  对于突破普惠金融群体风控的问题,薛洪言表示,需要创新风控手段,为大数据风控的发展提供空间。因为很多用户是跨区域的,所以需要远程服务和云端服务的支持。

  此外,薛洪言认为,开放平台崛起的背后,其实反映了竞争逻辑的改变,即在新的竞争环境下竞争趋势的变化,从机构与机构之间的竞争,变成了生态与生态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竞争。因为平台和生态需要各个参与者、需要各个加入方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共同使其为用户提供更优的用户体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金融机构、科技公司没有差异化优势,便可能会被排除在这个生态竞争的链条之外。所以开放平台的崛起,它背后带来的结果就是,很多机构可能无法适应当前的竞争态势,开始走向一个分化的过程。

  那么作为金融机构,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薛洪言建议,金融机构要拥有金融行业的基本要素,比如牌照、用户、资金、数据。金融机构只要拥有这些核心要素,就可以在新的竞争环境里面找到自己的根据地,找到自己相对固守的领域。其次,金融机构的整个业务思路在当前这两年也需要进行一些调整。最后无论环境如何,科技转型的主线条是不应该有所改变的。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薛洪言: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相互成就

2019-11-15 1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