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证券韦洪波:AI+财富管理 全面提升投资者体验

2019年11月15日 16: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今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平安·平安普惠协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邀请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韦洪波表示,让投资者稳定地“赚钱”,是财富管理机构的使命。财富管理不能帮助投资者赚钱,基金公司不能给持有人赚钱,说什么体验都没有用。

  韦洪波在演讲中强调“稳定的赚钱”这一概念。韦洪波认为,对赚钱的理解很多人不一样,最起码来讲,应该是参照一定的业绩基准,并长期持续的战胜基准,让大家慢慢的去赚钱。

  韦洪波表示,不应该把一些乱象都怪罪于技术进步,而应该是看谁掌握技术,他们怎么使用这些技术。腾讯最近提出的“科技向善”挺好,金融也应该向善,持牌金融企业更要向善。

  对于中国的公募基金,韦洪波个人认为,这是中国核心资产最好的载体。怎么去找到好的公募基金?长江证券目前在尝试用新的方法、新的技术对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基金经理进行跟踪和研究。比如,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每天对基金进行持仓预估,包括仓位、行业、前十五大重仓股等,采取动态跟踪研究方法,为每一位投资者生成实时的资产配置图谱。

  在韦洪波眼里,在基金研究体系中,基金经理是核心,要构建以基金经理为核心的,包括基金公司、基金产品一个评估研究体系。此外,针对市场流行的“全天候基金组合”策略,韦洪波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除了根据经济周期来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这样传统的方法,利用不同类型以及穿透后的基金因子指标,采用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算法,自下而上、跨类别地对基金进行动态遴选,这也是自下而上的全天候。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江证券韦洪波:AI+财富管理 全面提升投资者体验

2019-11-15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