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福山:金融消费者教育和培训是长期持续的过程

2019年11月15日 16: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今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平安·平安普惠协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邀请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消费保董事长王福山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消费保董事长王福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王福山认为,大多数中国金融消费者不具备基础的金融常识与金融素养,也不具有风险收益判断的标准。当然,从业者当中有一部分是没有遵守基本的岗位要求跟职业操守,也有一些经营者,没有履行向金融消费者披露信息和告知风险的义务。

  王福山介绍到,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行业投诉分析的案例大概有32万件,占了整体投诉量的45.02%。第三方支付与网贷两个加起来的投诉数量占了90%以上,其中,网贷占了75.73%,第三方支付占了18.76%,其他的例如银行保险、金融理财这些份额相对较小。金融领域的投资分类的网贷是主要投诉问题,首先是暴力催收,占34.52%,高利贷占23.29%,砍头息占14.05%,乱收费占12.56%,电话骚扰、虚假宣传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小。

  关于网贷投诉的特点,王福山表示,一般为贷款产品与其他消费产品捆绑销售,消费者在套路下签署了贷款合同,贷款过程收费的项目比较多,不少贷款催收仍然不规范。网贷投诉量的前十大企业中,钱站有9000多条,拍拍贷有6000多条,你我贷有5000多条。第三方支付主要投诉问题是扣款不明,占74.98%,资金流失不予退款占5%左右,关于第三方支付投诉主要的特点是大平台出现盗刷,盗刷后维权相对困难,还有APP收费不规范,没有经过同意私自扣款的行为也比较多。

  王福山还指出,第三方支付平台容易引发金融消费者的群体性投诉。银行、金融理财、保险等投诉情况的问题还是集中在暴力催收,金融理财类投诉的问题多为无法提现,保险类主要是客服问题。

  关于教育与保护,王福山建议,应该根据金融消费者不同的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金融机构和专业人士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主动揭示和说明风险,自发的提供科普性教育,各单位之间也要加强联系,制作规范、标准,易理解、有特色宣传的课程,对于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是比较长期持续的过程。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福山:金融消费者教育和培训是长期持续的过程

2019-11-15 1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