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祝礼:推进金融消费教育工作需要社会共同参与

2019年11月15日 11:5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今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平安·平安普惠协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邀请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董祝礼副秘书长表示,金融在我国的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这些年来我国金融业确实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金融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实实在在的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消费体验和更多的消费选择。

  但是在这些发展、在这些服务的过程当中,也存在着一些宣传不真实、信息告知不全面、收费不合理等等问题。董祝礼副秘书长指出,有的消费者被蒙骗欺诈,消费者权益不能够得到切实的保障,特别是这些年来预付式消费和金融、信贷捆绑所发生的问题,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新难题、新热点,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影响了我们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

  董祝礼副秘书长认为,在金融服务与创新当中有三个问题需要明确。第一个是服务和创新必须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根本。所有的工作,包括服务与创新,都要把根本的目标放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上。第二个是服务与创新要以法律法规作为保障。在完善这些法律法规、标准包括规章制度、评价制度的过程当中,要充分的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听听他们怎么想,听听他们需要什么,看看他们还存在哪些问题,通过这样来完善法规标准,落实法规标准。第三个是要以诚实信用作为桥梁。市场经济当然是诚信经济,只有以诚信的姿态、品牌和服务,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2019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就是信用让消费者更放心,有了信用,作为这样一个桥梁,相信服务和创新就能够少走弯路,发展的更顺畅、更健康。

  对于消费教育,董祝礼副秘书长表示,没有成熟的消费者就没有成熟的市场,面对金融消费这样的新模式、新风险,消费教育的基础作用和预防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尽管金融部门高度重视金融消费教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教育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但由于我们国家金融消费者教育的基础还比较薄弱,金融消费教育的内容还没有得到法律层面的体现,金融消费教育的广度、深度还不够,金融消费教育存在着不平衡、地域失衡、还缺乏针对不同群体的差异化的、个性化的金融消费教育。

  董祝礼副秘书长介绍到,中消协比较早的关注到了金融消费教育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协会八项职责,其中第一项职责就是要教育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的消费。2016年以来,中消协就协助全国各级的消协组织,开展了“我的金融我做主”金融消费教育活动中,通过编发金融消费教育手册,开展金融消费知识进社区、进高校、进农村活动,举办金融知识讲座,开展大学生的金融消费知识的竞赛等等,这些活动提升了金融消费教育的效果,也扩大了金融消费教育在社会的影响面。

  董祝礼副秘书长呼吁,推进金融消费教育工作离不开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在金融消费教育中进一步发挥主导和行业自律作用,进一步完善金融消费教育体系,建立消费者教育的长效机制,整合各类金融消费教育的资源,强化金融消费教育的落实。同时,希望各种各类的经营者要增强信用意识,诚信经营,让广大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金融经营者要主动担当起金融消费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将消费教育融入到我们日常的业务和金融服务的全过程当中,大众媒体是金融知识的传播者,应当充分发挥金融消费者教育当中的辐射作用,广大消费者也应当主动学习,树立科学理性的金融消费理念,不断提高风险鉴别能力和消费风险的防范意识。中国消费者协会愿意和全社会一道,继续推进金融消费教育工作,让金融消费教育更加贴近消费者,更加贴近消费者生活,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金融消费环境,让金融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董祝礼:推进金融消费教育工作需要社会共同参与

2019-11-15 11: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