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奇闻!山西信托以房兑付违约产品,引发投资者强烈抗议!董事长刘叔肄任职3年,公司利润直线下降!

2019年10月19日 08:22    来源: 和讯网    

  近些年,公司分红偿债方式花样百出,中超控股用紫砂壶分红,黄山旅游用黄山景区门票回馈股东,雏鹰农牧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山西信托以房兑付违约信托产品,堪称信托业一大奇闻。

  山西信托接连曝出信托产品违约,近日,公司将采取摇珠选房与分三年偿还本金的二选一的处置方案。这一兑付方案引发投资者强烈抗议。

  董事长任职3年 山西信托业绩长期低迷

  山西信托是由山西省信托投资公司改制而成,于2002年4月1日正式获准重新登记,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保留的山西唯一一家信托机构。公司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0亿元,其中美元2414万元。2013年4月公司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公司名称由“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山西省国信投资(集团)公司,持股90.70%,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公司信托资产规模452.87亿元,净资本14.28亿元,ROE为0.75%,各项指标均行业垫底。根据公司公布的2019年中期报告,营收1.05亿元,同比-33.96%,0.25亿元,同比-61.93%。2013-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1.48亿元、0.94亿元、0.84亿元、0.52亿元、0.14亿元,连续5年下降,2018年利润不足2013利润7%。

  山西信托现任董事长刘叔肄,资料显示,刘叔肄曾任山西省信托运城证券营业部经理、运城办事处副主任,山西信托地市信托部经理,太原资产管理公司经理,汇丰晋信副督察长,山西信托总经理。2016年年中至今,任山西信托董事长。

  违约项目规模总计8.66亿元

  山西信托本次违约项目分别为信卓1号和信远36号,规模总计8.66亿元。信卓1号信托计划总规模3.96亿,其中优先级A级24个月期规模1.98亿、优先级B级36个月期规模9900万、劣后级48个月期规模9900万。山西信托与山西卓融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开平卓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公司)并占比99%,合伙企业向富琳裕邦增资并持股34%,用于开平新外滩项目投资。

  信远36号信托计划,计划融资5亿元,实际融资4.7亿元,信托期限24个月,另设12个月为或有处置期。资金用于山西沃德补充现金流,按照事先合同,应在2019年8月兑付。

  山西信托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山西省高院通过执行债务人山西沃德、担保人庞秋菊名下的资产;处置抵(质)押人山西裕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余晓岚、何日伟、宇文霞的抵(质)押资产以实现信托计划项下剩余债权。

  两种方案投资人均不认可

  对于方案一,用开平的房子抵偿,一方面,涉及到房产的价值评估。纯粹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涉及到房产价值究竟值多少的问题,个人投资者肯定不愿意评的太高,而信托公司肯定会评的很高,涉及到双方妥协的问题。另一方面,房子有烂尾风险。房子是期房,完全有可能烂尾,房产变现时间不确定,距离投资人居住地太远。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开平法院指定的抵债房产是12和15号楼,据他了解,15号楼应该已经封顶,12号主体才建设一半,而且都没有预售许可证。

  对于方案二,分三年偿还本金,但不准备给收益,包括去年的收益,也就是说占用4年资金不给一分收益,投资人将面临较大的损失。

  究竟选择哪种方案,要看受益人大会的表决情况,2/3以上通过的即可视为多数人的选择,按照选择的方案执行,如果2/3的人没有作选择,可能会制定新的方案或重新召开受益人大会进行选择,目前要看收到的反馈情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托奇闻!山西信托以房兑付违约产品,引发投资者强烈抗议!董事长刘叔肄任职3年,公司利润直线下降!

2019-10-19 08:22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