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宇宙行”入驻微信线上揽储 给你3.85%的年利率存不存?

2019年10月18日 18:44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魏薇)银行揽储又放大招!近日,微信支付的“钱包”入口悄悄上线了一款新服务——“银行储蓄”,目前银行储蓄仅有工商银行一家的储蓄产品,这项服务暂时仅针对部分用户开放。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询问微信支付方面未来是否会将该服务开放给全部用户,对方表示,暂时没有官方回应。

  

部分用户的微信钱包中上线“银行储蓄” 来源:微信 

  靠档计息 存3年年化利率3.85% 

  腾讯客服介绍,银行储蓄是由银行在微信提供的存款类产品。用户可以在微信开通银行存款账户,将资金直接存入该账户,由银行存管、派发利息。该产品无需前往银行柜台办理,保本保息。客服还表示,银行储蓄产品开通、存入和转出均为免费,不收取任何服务费。 

  对于存款,用户更为关心的是年化利率是多少?据了解,工行定存存满7天,可享受7天通知存款利率,存满3个月,可在央行规定定期存款利率基础上浮40%。具体利率如下表:

  

工行在微信支付的产品年化利率表 来源:腾讯客服 

  上述客服介绍,工行定存100元起存,目前单笔存款最高不超过5万元,具体单笔额度以所选支付银行的快捷支付限额为准。存入的资金超过5万,可选择分拆多笔存入。 

  转出时,如果转出到银行卡,单日单笔最多可转出6万元,月累计最多转出30万元;转出到零钱,单日累计最多转出1万元,年累计最多转出20万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工行推出的储蓄产品可以被称为“智能存款”,和普通定期存款的区别在于,不设具体存款期限,靠档计息,储户存多久就可以拿相应期限的存款利率。这款产品的利率要高于工行网点的定期存款利率,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工行在全国各大城市的1年期、2年期、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分别是1.96%、2.70%、3.50%。 

  对于此事,不少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网友普罗旺斯表示:为什么我的钱包里还找不到?期待这个功能能早点推广。 

  网友小红帽表示:看收益感觉并不高,还不如买银行理财产品。 

  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只为花式“揽储”? 

  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并非首次,此前京东金融和支付宝都进行过尝试。比如京东金融上线的“银行+”频道中,有新网银行、富民银行、亿联银行、蓝海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南京银行、大连银行等31家民营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储蓄存款产品。支付宝的“理财”频道中,也为广东华兴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的储蓄产品导流。 

  中新经纬记者对比发现,此前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居多的是民营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作为“宇宙银行”的工商银行开始牵手互联网巨头,这桩强强联合的生意也被业内视为银行揽储压力加大的表现。 

  “存款是银行的立行之本,也是银行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不管是什么阶段,银行的揽储任务都会非常重要,即使是工行,也面临激烈的揽储竞争压力,自然也愿意尝试多种吸储手段。”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到。 

  如何吸引个人存款令各大银行“头疼不已”,货币基金的横空出世,一度引发了银行存款的大搬家,虽然现在“宝宝们”理财收益率持续走跌,但已经习惯了“懒人理财”的年轻人仍对银行储蓄似乎提不起什么兴趣。 

  “银行和互联网公司合作是一种很好的揽储思路,年轻人存钱的意愿逐年降低,如果银行能推出创新型产品放在互联网渠道售卖,可能会吸引到更多的用户群体。”刘银平谈到。 

  刘银平进一步解释说,在腾讯上存款和买理财的用户年龄层偏低,而在工行储蓄的用户年龄层偏高,工行想要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群体并不容易,毕竟相对来说,年轻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更倾向于购买小银行的高利率存款产品。不过,目前产品还在内测阶段,能不能全面上线还不确定。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认为,之前监管规定对于非银行机构代理销售银行的理财和存款产品是有限制的,但这次如果在微信上可以卖银行的存款产品,或将进一步拓展银行自身存款和理财销售渠道,有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产品可能会在互联网渠道销售。 

  普益标准研究院研究员涂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通过此次工行与腾讯合作推出储蓄产品,可以看到传统银行也正在积极铺开线上渠道,而此前其实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案例,所以工行的这款产品并不新,但是作为国有大行,工行的这个举措却有很强的代表意义,它代表着传统银行也正在拥抱互联网金融、主动应对客群改变、用户习惯改变、行业趋势改变等带来的业务形态的改变。依托于互联网公司的庞大流量,银行的揽储能力将获得有力提升,揽储难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而中小银行亦可借鉴此次工行的试水,激发传统银行的创新能力,未来或衍生出更多的产品形态。 

  腾讯“财付通”紧追支付宝 

  微信近年来动作频频,在金融领域正在完善自己的产品形态,陆续低调推出了支付分、分付以及银行储蓄功能,这些功能无一不是先在小范围内灰度测试,待时机成熟后再全面落地。 

  2018年11月,微信零钱通功能在经过一年多的灰度试用后正式公测。用户开通零钱通后,存于零钱通的金额可以随时用于支付场景消费,也能同时自动获取理财收益。这项功能被外界视为“微信版余额宝”。 

  2019年1月,微信支付分悄然上线,在小范围进行测试。使用协议称,当用户在已经接入微信支付分服务的商户购买商品或使用服务时,达到微信支付分分值等要求即可享受商户提供的免押金等服务。这项功能被外界视为对标“芝麻分”。 

  2019年9月,有行业媒体报道称,腾讯内部正在孵化一款信用支付产品“分付”(暂定名称),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线。未来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或许可以使用“分付”先付款,再在账期内延长时间付款或者将账单进行分期付款。该产品也有望与支付宝“花呗”同台竞技。 

  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支付在今年的种种动作都表明,其在金融领域拓展市场的野心,仅仅作为一个小额高频的支付工具是远远不够的,或许未来其金融属性会更强。 

  10月16日,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数据发布报告》显示,第一梯队的支付宝在Q1、Q2分别占据了53.8%和54.2%的市场份额;财付通在Q1、Q2分别占据了39.9%和39.5%的市场份额。由此可以看出,支付宝始终高出财付通10%以上市场份额。未来,腾讯财付通能否成功撼动支付宝“老大”的地位,或许时间会给出我们答案。(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宇宙行”入驻微信线上揽储 给你3.85%的年利率存不存?

2019-10-18 18:4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