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天津两宗违法遭罚80万 客户资料保存现漏洞

2019年09月10日 14: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网站近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津银罚〔2019〕7号)显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天津分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保存义务的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依法对国华人寿天津分公司作出如下处罚决定: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有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对国华人寿天津分公司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的违法行为处人民币40万元罚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二)项有关规定,对国华人寿天津分公司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的违法行为处人民币40万元罚款。综上,对国华人寿天津分公司合计处以人民币80万元罚款。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有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对国华人寿天津分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人民币10.5万元罚款,上述两笔罚款共计90.5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8日,第一大股东为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茂集团”,000627.SZ),持股比例5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金融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设区的市一级以上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

  (二)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

  (三)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

  (四)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的;

  (五)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的;

  (六)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的;

  (七)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的。

  金融机构有前款行为,致使洗钱后果发生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建议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对有前两款规定情形的金融机构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建议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依法责令金融机构给予纪律处分,或者建议依法取消其任职资格、禁止其从事有关金融行业工作。

  以下为行政处罚原文:

 

 

(责任编辑:孙辰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华人寿天津两宗违法遭罚80万 客户资料保存现漏洞

2019-09-10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