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准利好楼市有限 专家称二套房贷利率难言宽松

2019年09月10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杜雨萌

  历年来的每一次央行降准,均会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其中对房地产领域的影响更是必不可少的讨论焦点。从9月6日央行宣布的降准内容来看,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利好影响有限。

  上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央行发布消息称,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与此同时,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诸葛找房副总裁苑承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力度上看,本次降准堪称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结合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表述可以看出,本次降准更多的是针对实体经济领域,叠加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政策依然趋紧,预计本次降准很难使得资金大规模流入房地产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降准是2019年以来央行实施的第三次降准,与前两次的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相比,这次降准除了在方式上,进一步结合采取“普遍降准+定向降准”的形式外,在时间点的选取上更具深意。

  “2018年以来,央行虽多次进行了降准操作,但其本质上都是结构性或对冲性质的宽松,如之前置换MLF或对冲大规模的缴税,或对小微企业信贷占比较高的银行给予准备金上的优惠。但此次,央行是在缴税规模偏小的9月份直接全面降准0.5%。”联讯证券研究院院长李奇霖直言,此次宽松与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更强。

  不可否认的是,每当有降准、降息消息落地之际,市场上都会在第一时间联想到房地产领域,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无论是监管机构针对房企融资的“23号文”、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窗口指导、房企海外发债的规范管理,亦或是LPR改革后针对居民住房贷款的特殊规定,无不对房地产行业的信用与融资环境带来了较大压力。

  在此背景下,李奇霖认为,尽管此次降准意图使流动性流向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政策扶持的主体,达到结构性宽信用的政策目标,但考虑到“房住不炒”的政策诉求,预计后续还将继续加大金融机构向房地产行业融资的监管力度。而从资金利率表现来看,如果出现过低现象,不排除央行大概率会以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回收部分流动性。

  具体到房地产领域,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降准增加了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量,但在目前楼市调整政策依然偏紧的背景下,降准对于楼市的利好影响仍较为有限,尤其是对二套房的房贷利率来说,仍难言宽松;从房企角度来看,融资压力仍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降准利好楼市有限 专家称二套房贷利率难言宽松

2019-09-10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