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输血实体经济 银行信贷资金加速流向民企

2019年09月07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包兴安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9月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强调,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一手抓服务实体经济,一手抓风险化解,克服顺周期思维,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

  “加大对优质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是高质量、高效率地发挥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能力的客观要求和推动落实。为适应当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是与直接融资市场化改革相补充的间接融资改革。一方面,设立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加大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等举措能够以增量带动存量改革,优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质量,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支持优质企业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能够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对新兴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优化整体营商环境。

  近年来,监管层出台多项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去年11月份,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目标,在新增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三分之一,中小型银行不低于三分之二,争取3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比例不低于50%。

  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支小再贷款支持力度,加强再贷款资金投向监测评估,注重定向发力,切实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支小再贷款余额为2267亿元,同比增加1323亿元,创历史新高。

  上市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银行业加大了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例如,工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工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340亿元,增幅7.6%。建设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2.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25.01亿元,增幅9.58%。

  盘和林认为,从企业类型来看,以建筑企业为代表的重资产企业和以医药企业为代表的研发型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最为迫切。建筑施工等重资产企业资金占用大、回收周期长,对资金的依赖度很高;而医药企业为代表的研发型企业,产品的投产以研发成果为基础,且对产业化能力要求较高,前期投入资金大、占用时间长,在尚未投产的情况下没有营收、利润支撑,难以获得信贷融资。

  “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关键在于企业信用的识别,如何识别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等特征以防范风险,如何在企业尚处研发阶段时评定企业的信贷额度是关键问题。”盘和林认为,这需要信用体系的建立,对信贷投放参考指标的梳理和综合。一方面,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不能局限于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利润等存量指标、硬性指标、时点指标;另一方面,前期的信用调查和额度确定需要参考企业品牌信誉、治理结构、研发能力,甚至与其客户进行相应的信用调查,同时借助第三方信用评级和交易记录来综合评定企业信贷额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输血实体经济 银行信贷资金加速流向民企

2019-09-07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