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逆回购“加量” 千亿资金驰援流动性

2019年08月14日 11: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央行于8月14日公告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此前,央行已连续两日开展逆回购操作,8月12日、13日交易量分别为300亿元、600亿元。

  分析认为,接下来,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逆回购和MLF操作,对冲税期及MLF到期影响,保持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逆回购“加量”

  据中国证券报,8月12日,央行重启停做14个工作日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标志着8月中旬的流动性投放季正式拉开序幕。

  13日,央行逆回购加量,规模较前次操作翻了一番。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为2.55%。12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则为300亿元。

  央行月中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不让人意外,加码逆回购操作也基本在意料之中,背后触发因素在于税期扰动再次袭来。

  按照以往经验,月中流动性易受税期等因素影响,央行通常会持续开展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以调节流动性边际余缺,熨平货币市场波动。8月纳税(费)申报截止日为15日,通常这一天及前后一两天是缴税高峰时段,或对短期流动性有扰动。此外,本周有一笔MLF到期,规模为3830亿元。

  与此同时,7月底以来,市场资金面一直算不上很宽松,最近两三日已略显紧张。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货币市场利率重新上涨。13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全线走高,部分期限上行较为明显。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约5个基点至2.68%,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行8个基点至2.74%,期限稍长一些的DR014、DR021、DR1M和DR2M则分别上行18个基点、26个基点、23个基点、21个基点。统计显示,过去4个交易日,DR001、DR007分别上涨46个基点和31个基点。

  如此背景下,随着税期因素影响继续显现,市场资金供求料进一步趋紧,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给予一定的流动性支持既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接下来,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逆回购和MLF操作,对冲税期及MLF到期影响,保持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逆回购仍有继续加码的空间,而面对15日MLF到期,央行及时开展续做基本没有悬念,不过是量多量少的问题。总体上看,8月货币市场不大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据新京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仍是三项首要任务。

  8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针对下一阶段的主要货币政策思路,央行称,一要保持定力,有效应对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二要精准发力,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三要继续深化利率市场改革,完善人民币汇形成机制;四要坚守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从宏观政策调控角度看,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变化。近两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速6.7%,CPI年均涨幅1.8%,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名义GDP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6%和10.3%,经济平稳增长,物价稳定,宏观杠杆率基本运行良好。但是,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摩擦以及局部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对此,央行强调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根据经济的动态变化灵活调适,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结构性调整工具有针对性地进行适度调控。

  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或加大

  据经济参考报,央行网站8月12日发布的7月金融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1.94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4个百分点。

  7月主要金融数据指标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有一定幅度下降,业内人士分析普遍认为,在6月金融数据冲高之后,7月数据的走低不乏季节性因素影响;同时,监管层强化房地产金融监管也对数据产生了下拉效应。从分项数据可以看出,7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少增75亿,同比少增1197亿,这表明企业的信贷需求仍然没有被提振。

  展望下一阶段,在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基础上,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或将加大,货币政策也将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相机而动,进一步加大预调和微调的力度和频率。不过,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仍会精准发力,力促资金重点流入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首先,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以及预调微调有其必要性,也存在一定空间。从必要性来看,从上述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国内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需进一步提振;同时,我国外部环境也面临一些新的变化和挑战,这些风险因素的累积也将对国内经济带来一些不利影响。综合上述因素,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需要进一步发力,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和流动性环境。

  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扩大再贷款、再贴现规模等结构性工具都可能是政策选项。

  分析:央行接下来还会加快推进“利率并轨”

  据经济日报,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预计后期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具体措施包括:全面及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TMLF、再贷款再贴现规模;通过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指标调整,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流入制造业、民营及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

  此外,央行接下来还会加快推进“利率并轨”,引导当前较高的一般贷款利率适度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由此,未来央行或将从数量和价格两个纬度,加大“宽信用”政策实施力度。预计伴随各项稳增长政策加码,8月份M2、社融和信贷增速等重要金融指标有望反弹。

  “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7%,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总体保持平稳,与名义GDP增速相适应。”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7月份社融增量回落主要是由表内信贷不及预期和表外融资持续萎缩导致,企业债、地方专项债和股票融资在当前社融企稳中发挥了较大作用。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看来,M2增速回落主要受信贷不及预期、市场流动性分层压力、货币政策维持相对稳健等因素综合影响,“7月份,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在于缓解市场流动性分层压力,并兼顾外部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压力,并未大幅向宽松调整”。

  温彬也认为,下一步,货币政策需增加灵活性,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择机定向降准等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尽快推进“利率并轨”,完善贷款市场利率报价机制,择机调降政策利率,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部门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稳定内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逆回购“加量” 千亿资金驰援流动性

2019-08-14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