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农商行评级遭下调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2019年08月06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琳 实习编辑 刘野

  近期,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对贵州仁怀茅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农商行)信用等级和发行的两支债券进行了跟踪评级。

  7月31日,中诚信信用评级委员会发布茅台农商行信用等级通知书。通知书中,中诚信将茅台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将2016年1亿元金融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将2016年3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评级报告指出,该行信用优势在于其存款和贷款业务在仁怀市的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在当地金融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市场定位较为明确,决策链条短,经营机制灵活,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时,该行获得较高贷款溢价,息差水平较高。

  不过,报告中也指出了该行的信用挑战,该行信贷资产集中于白酒行业,易受单一行业波动影响;白酒行业风险持续暴露,该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升,关注和逾期贷款攀升且占比较高,风控能力有待提高,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该行存款下滑且稳定性较弱,存贷比攀升,同业资金依赖程度高,易受市场资金面波动影响,流动性管理压力大;息差及业务规模收缩导致收入下滑,同时拨备计提压力较大,盈利面临持续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行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下降。2015年~2018年,茅台农商行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2亿元、1.62亿元和1.51亿元。中诚信指出,该行贷款收息困难,金融市场业务收益率下降,融资成本高且盈利资产规模下降,收入持续下滑,同时成本费用支出和拨备压力大,整体盈利水平弱化,未来面临持续的盈利压力。

  事实上,茅台农商行主要开展传统存贷款业务,利息收入为其主要收入来源,非利息收入占比较低。受代理业务等手续费收入大幅下降影响,2018年该行仅实现非利息收入0.01亿元,2018年该行实现净营业收入6.27亿元,较2017年下降4.14%。从资产负债结构来看,由于存款下滑,截至2018年末,该行存贷比达93.79%。

  不良贷款率持续走高

  茅台农商行是在仁怀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改制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末,该行前五大股东分别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贵州省仁怀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有限公司、贵州五星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隆祥药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33%、8.33%、8.33%、4.67%、4.17%。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154.39亿元,负债总额为138.34亿元,实现净利润3474.1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资产总额持续下滑。2016年~2018年,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72.72亿元、166.68亿元、162.53亿元。从2019年上半年数据来看,该行资产总额依旧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增加,不良贷款率持续走高。2016年~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26亿元、3.24亿元和4.10亿元。2016年~2018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57%、2.95%、3.76%。

  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增加。该行将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受此影响,该行不良贷款增长压力加大。另外,2018年该行新增2.57亿元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白酒相关行业。

  在关注类贷款方面,该行支持的白酒产业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差,在产业下行期企业基酒积压,生产滞销,收入减少,不能及时偿还银行贷款,导致该行关注类贷款规模较高。同时,为盘活不良资产,该行对有市场及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实行续贷和借新还旧,受此影响,该行关注类贷款上升较快,截至2018年末,该行关注贷款余额为26.37亿元,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上升至24.15%。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农商行评级遭下调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2019-08-06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