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委召集20余家银行参会 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

2019年06月10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6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金融委办公室近日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国家开发银行、6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参加会议。

  ▲2018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联合资信 邹利制图

  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

  6月9日,央行发布消息,金融委办公室近日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

  会上,参会银行表示,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统计发现,近一年内(2018年6月~2019年5月),同业存单共计划发行22.27万亿元,实际发行19.56万亿元,认购率87.83%。其中,主体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16.52万亿元,在全部发行同业存单中占比达74%,实际发行总额为15.02万亿元,认购率达到90.9%。

  此外,主体评级为AA+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3.71万亿元,实际发行2.95万亿元,认购率79.5%;主体评级为AA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1.27万亿元,实际发行0.94万亿元,认购率74%;主体评级为AA-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0.4万亿元,实际发行0.32万亿元,认购率80.5%。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

  记者发现,从5月24日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滑,其中5月28日下滑最为严重,计划发行量骤降669亿元,实际发行量骤降546亿元,认购率也大幅下滑。从认购率来看,5月第四周的平均认购率维持在85.92%,自5月27日开始,发行认购率先跌破80%,继而进入到40%。Choice显示,5月27~29日,同业存单计划发行1173亿元,实际发行915亿元,认购率78%。对比近一年来的发行情况,主体评级为AAA、AA+、AA的同业存单的认购率均有所下滑。其中,主体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852亿元,实际发行总额714亿元,认购率83.8%。主体评级为AA+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170亿元,实际发行总额105亿元,认购率61.8%。主体评级为AA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78亿元,实际发行量为35亿元,认购率44.4%。

  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5月底6月初的一周存单一级市场除总量实际发行规模大幅下跌外,结构当中AAA国有银行、股份行共计划发行497.3亿元,实际发行394.9亿元,发行成功率较前期基本持平;受冲击最大的,AA级或以下的城商行计划发行共268.7亿元,实际发行仅为24.2亿元;从发行人分类看,受影响最小的为国有、股份行和信用社,影响较大的为城商行和农商行。

  事实上,近日以来,针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问题,监管层频频发声,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昨日中午,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金融时报》记者问时强调: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从近期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座谈的情况看,他们一致表示,将继续与中小银行正常开展同业业务,共同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此前,央行、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人民银行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央行在6月2日的表态已经非常明显,在目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中小银行业不能缺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丰富,将根据市场情况合理搭配、充分运用。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人民银行将把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组为重要内容,不断丰富支持工具,加大政策力度,不断提高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金融体系会有越来越多的刚性兑付被打破,这会加剧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依靠高杠杆经营和监管套利而盲目扩张的金融机构将会面临淘汰的风险。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看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还是稳健地提供符合市场要求的流动性,市场资金价格不会有明显的涨跌和起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委召集20余家银行参会 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

2019-06-10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