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月初连续两天开展逆回购 专家预计6月份降准可能性增大

2019年06月05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刘琪

  在6月份的头两个工作日,央行较为“罕见”地连续开展逆回购。据央行公告显示,6月3日、6月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分别开展了800亿元和600亿元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为2.55%。

  与此同时,6月3日及6月4日分别有800亿元及1500亿元的7天逆回购到期。另外,6月5日、6月6日还将有2700亿元、300亿元的7天逆回购到期,6月6日还有将有4630亿元1年期MLF到期,故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为9930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月初时点,流动性较为充裕,且月初扰动因素较少,央行较少在月初开展资金投放操作。而本周央行逆回购和MLF的集中到期,或使得市场短期内资金供求紧张、缺口较大,因此央行开展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也在意料之中。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6月4日,隔夜Shibor下降26.5个bp至1.738%,7天Shibor下行15.4个bp至2.399%,14天Shibor下行15.7个bp至2.414%。

  对于Shibor的全面下行,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并非当日的逆回购操作,800亿元、600亿元的操作规模还是较小的。每逢月初月末,由于缴税完毕等因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相对较宽松,对应的利率水平也较低。

  值得关注的是,时值季末年中,有多方面因素影响6月份的流动性。陶金分析道:第一,债券供给量将在6月份加大,尤其是地方债很大概率将放量发行;第二,6月份逢二季度末,金融机构面临MPA考核,流动性是重要的考核方面,银行大概率将保留自己的流动性,市场利率将被推高;第三,猪价波动导致5月份、6月份通胀不确定性增加,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流动性。

  在此背景下,对于央行后续操作,尤其是是否会实施降准,平安证券6月份汇率月报认为,从流动性来看,6月份和7月份基础货币缺口较大。央行可能选择降准或者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和到期续作MLF的方式提供流动性。但公开市场操作提供的都是短期流动性,可能难以满足中小银行的中长期资金需求,这会增加降准的必要性。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短期压力方面,由于6月份首周资金到期压力来源于5月底央行对冲银行突发事件影响的大规模7天逆回购操作,上半月对冲逆回购和MLF到期预计仍需采取续作的方式;6月17日有县域农商行定向降准释放约1000亿元资金,预计将配合MLF续作、逆回购操作方式对冲MLF到期和缴准和缴税因素的扰动;地方债发行提速、半年末MPA考核等因素扰动下央行又将开展流动性投放。若5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增大,再次降准或可能提前至6月份。

  “目前,央行的目标仍然是增长,但外部环境恶化导致汇率目标重要性提升,相关商品价格波动导致控通胀目标重要性提升。”陶金认为,即使面临流动性趋紧的情况,央行在短期内面临较多掣肘,边际宽松的空间受到限制。不过,在全球贸易形势恶化情况下,央行稳增长的目标的地位不可避免地提升,预计仍将通过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流动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月初连续两天开展逆回购 专家预计6月份降准可能性增大

2019-06-05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