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码金融科技 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

2019年05月30日 08: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加速推进。5月27日,记者从由《银行家》杂志社携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等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获悉,银行业正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应用,一批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项目将落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将迎来新风口,未来银行业和金融科技公司有望在场景搭建、用户运营等维度开展更深入合作。

  近年来,银行业在金融科技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此前公开表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在网点服务质效提升、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等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记者获悉,今年,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将提速推进,一批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项目将落地。例如,建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表示,今年建行将建设自己的物联网平台及物联专网,实现新技术应用于业务创新融合的银行服务新形态。中行此前也表示,今年将构建覆盖全方位、立体化的智能风控体系,重点包括风险管理智能化、智能反洗钱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将迎新风口。乐信集团首席金融官乔迁表示,金融科技公司获客、风控等科技力量和银行持牌经营、资金充足等优势形成了天生的互补性,二者合作将极大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半径和效率。未来,银行业和金融科技公司有望在场景搭建、用户运营等维度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据介绍,目前乐信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近百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2019年一季度,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而获得的金融科技收入同比增长342%,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码金融科技 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

2019-05-30 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