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MC试水网贷“不良”处置

2019年05月24日 06: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持牌AMC的优势主要在于处置不良资产的专营资格和专业优势,可利用自身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丰富资源和经验,实现不良资产处置效率最大化

  □ 对于收购网贷平台的不良资产,除涉及民间借贷,还可能涉及担保、债权转让和非法集资等法律关系,处置相对较为复杂

  前不久,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国厚资产旗下子公司深圳市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国厚”)进驻万盈金融,开始资产清核工作。更早之前,红岭创投发文称,四大AMC之一的某资产管理公司正式介入红岭创投不良资产处置,并已在杭州就某项目开展尽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介入或试图参与网贷不良资产处置的AMC并不多,仅有东方资产、华融资产、信达资产三家中央政府AMC和宁夏顺亿资产及深圳国厚资产两家地方AMC。

  据了解,资产管理公司按照设立主体等级可分为:由中央政府发起设立的四家AMC(长城、信达、华融和东方),由省级人民政府发起设立的58家地方AMC及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民间AMC。

  目前,网贷平台资产类型一般可分为个人信用借款、个人抵押借款、企业信用借款及企业抵押借款,其中企业信用借款较少。从当前AMC介入网贷平台不良资产处置情况看,主要以有抵押的企业借款为主。

  某地方AMC从业人员表示,能否与网贷平台就不良资产处置达成合作,主要取决于两点:一要看AMC的处置能力。一些处置个人信贷不良资产经验较缺乏的资产管理公司,更偏好有抵押物的不良资产;二要看资产质量和规模。如果底层资产真实,不存在自融、假标和平台挪用资金等问题,且具有一定规模,即便是个人信贷资产也乐于接手。

  与催收公司相比,AMC处置不良资产有哪些优势?麻袋研究院研究员吴泽来表示,与第三方催收公司等民间资产管理公司相比,持牌AMC的优势主要在于处置不良资产的专营资格和专业优势,可利用自身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丰富资源和经验,实现不良资产处置效率最大化。

  但是,与金融债权处置相比,AMC参与网贷平台不良资产处置还面临一些难题。业内专家表示,一方面网贷平台涉及的债权债务存在确权障碍。这是因为很多问题平台存在虚设交易场景和期限错配、多层债权债务嵌套等问题。根据2005年财政部、原银监会联合颁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AMC不得收购非金融机构中无实际对应资产和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债权资产。因此,如果债权债务不真实,AMC无法实施收购。这也是AMC不能以债权收购方式帮助网贷平台处置不良资产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AMC接手网贷平台不良资产后,通过法律催收面临诉讼风险。该风险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AMC在传统不良资产收购中一般对债权诉讼状态有明确要求,即原债权必须是经过法院胜诉判决或者出具了强制执行公证书、司法仲裁文书等生效法律文件,这样AMC在收购后可直接进入执行环节,省去了诉讼结果不确定风险和漫长的案件审理周期,但问题网贷平台涉及的债权债务关系绝大部分没有经过胜诉判决。二是部分网贷平台涉及刑事案件,根据我国“先刑后民”的审判原则,网贷平台涉及的民事债务纠纷需相关刑事案件完结后才能进入司法程序,这也大大增加了平台的债务处置难度。

  “从现有实践看,AMC处置的网贷不良资产基本上都是良性清退的网贷平台资产,尚无AMC介入涉嫌因非法集资被立案的网贷平台资产处置。”吴泽来表示,对于收购网贷平台不良资产,除涉及民间借贷,还可能涉及担保、债权转让和非法集资等法律问题,处置相对较为复杂,也是AMC一直没有动力涉足这块业务的重要原因。

  麻袋研究院认为,AMC作为托管方,以提供顾问或咨询服务方式对网贷不良资产实施保全和追偿,是当前环境下操作性较强且可推广的一种模式。网贷平台完成备案后,底层资产的真实性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届时可引入AMC化解网贷平台逾期或坏账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MC试水网贷“不良”处置

2019-05-24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