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银行 > 银行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深1度: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2019年05月22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央行近日决定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据统计,有1000家左右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约占全部农商行的80%。此次释放长期资金约30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为何在这个时间点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背后体现了怎样的政策思路?将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和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进行解读,同时现场插播浙江云和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虞昶专访视频。

左起:主持人胥楚楚,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

  付立春表示,精准的、定向的降准措施,对于支持县域的、中小的、民营的金融机构而言,有着非常直接的作用,如果形成类似的政策机制,作用会更加持续,更加有效。这些金融机构下一步就可以支持更多的民营的、中小的、县域的实体经济去发展,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从而都将会得到比较明显的改善。

  李奇霖认为,随着本次定向降准的实施,未来更多的企业会面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这对企业生产,包括解决就业问题等都是很直接的利好。此外,对金融机构而言,定向降准可以给负债端带来缓释效应,让他们能有更多的空间去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