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银行 > 银行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深1度:用更精准的定向降准杜绝大水漫灌

2019年05月22日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央行近日决定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据统计,有1000家左右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约占全部农商行的80%。此次释放长期资金约30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为何在这个时间点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背后体现了怎样的政策思路?将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和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进行解读,同时现场插播浙江云和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虞昶专访视频。

左起:主持人胥楚楚,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

  付立春表示,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并不常欠缺,更多的还是一些结构性问题。实施定向降准,包括“三档两优”的整体框架优化,将是政策重点,而不是“大水漫灌”地去释放流动性。所以,像类似本次这种更精准的,更定向的,还有带框架的降准会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一种机制,而整体性、全面性的降准则会很少。

  李奇霖也认为,未来更多将是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政策出台除了考虑经济增长的问题,还要考虑物价、债务、资产价格等一系列的矛盾。他表示,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就一定要避免“大水漫灌”,一定要避免全社会对传统增长路径的预期。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