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高管持续调整,六大行还缺2名董事长9名正副行长

2019年05月14日 09:01    来源: 第一财经     陈洪杰

  国有大行又将添一名副行长。记者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获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CF40成员纪志宏将出任建行副行长一职,但目前建行尚未公告。

  记者梳理6家大型商业银行的董事长、行长职位发现:目前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行长暂缺,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董事长暂缺。

  在副行长方面,2017年六大行有31名副行长,而目前仅有24名副行长(包括3名拟任),还缺7名。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最缺副行长,2017年工商银行有5名副行长,而当下仅为2名;中国银行则缺2名副行长。

  缺11名董事长、正副行长

  与2017年相比,国有大行高管人手显得不足。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六大行缺少2名董事长、2名行长,以及7名副行长。

  具体来看,随着4月底陈四清调任至工商银行,工商银行董事长一职得以补缺。不过工行现任的副行长仅有胡浩、谭炯2人,还缺3名副行长。2018年9月初,工行发布公告称,原副行长王敬东和李云泽向董事会提出辞呈,另外,原副行长张红力因家庭等个人原因辞职。

  从去年9月赵欢调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后,农业银行行长一职空缺至今。不过,农行的其他高管逐渐完备。目前,农行高管团队有董事长周慕冰,副行长王纬、张克秋、湛东升,并于今年4月12日经董事会决议同意聘请国开行原副行长蔡东、工行总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崔勇为副行长,任职资格自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生效。

  中国银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高管变动比较大。中行原董事长陈四清出任工行董事长后,中行董事长一职暂时空缺;2017年6月~2018年9月,许罗德、高迎欣、任德奇、张青松、刘强先后辞去中行副行长职务。不过,2018年,中行也迎来3名副行长,分别是吴富林、林景臻、孙煜。

  今年4月9日,中投公司公告称,原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任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日交行公告称“因国家金融工作需要,董事长彭纯辞职”。记者还注意到,2017年交行有5名副行长,而目前为4名。

  相较之下,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的高管层比较稳定。随着纪志宏即将到来,建行副行长也将达到5名,原行长王祖继到龄退休后,刘桂平接任行长。对邮储银行而言,副行长近两年变动不大,原行长吕家进调任交行副行长后,行长一职位还空缺,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提名光大银行原行长张金良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已经获批。

  高管多金融和监管背景

  六大行“掌门人”及高管有何背景?记者发现,不少人拥有多年银行从业经历,以及曾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任职。

  例如,工行董事长陈四清1990年加入中行,2000年6月至2008年5月,先后担任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2011年12月至2018年3月兼任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8月起任中行董事长;工行行长谷澍1998年加入工行,曾任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等职。自2008年7月起,历任工行董事会秘书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工行副行长。

  农行掌门人周慕冰既有银行背景、政府背景又有监管背景。先后任工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洋浦分行行长、总行政策研究室主任、福建省分行行长,并于2004年3月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2010年12月任银监会副主席。

  建行行长王祖继也大致如此。2012年9月至2015年5月就职于银监会;2008年1月至2012年9月任吉林省副省长;2004年1月至2005年2月任国开行综合计划局局长。

  有着人民银行背景的高管除了即将出任建行副行长的纪志宏,还有中行行长刘连舸、建行董事长田国立等人。刘连舸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此前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等职务;而田国立目前还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不过,高管们在国有大行和监管机构流动是双向的,例如,今年年初,工行原董事长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而现任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任建行董事长;现任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曾任农行副行长、工行董事会秘书兼战略管理与投资关系部总经理等职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高管持续调整,六大行还缺2名董事长9名正副行长

2019-05-14 09:01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